English

千年坎儿井在新疆吐鲁番发现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6月3日电新疆坎儿井研究会日前宣布,他们在对吐鲁番地区坎儿井进行普查时,发现一条千年坎儿井。该井位于吐鲁番伯西哈千佛洞遗址上。这一发现为一千年以前的坎儿井找到了物证,将坎儿井的物质历史向前推进了500年。

在此之前,学术界虽然肯定坎儿井诞生于2000多年前,但始终是理

论层面上的论断,缺乏能够直接证明的物质体,坎儿井的物质体历史最远也只能推算到500年,且只能从间接物质、老人记忆以及传说中得到证实。

今年3月下旬,新疆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甫尔・努尔丁・托伦布克带领有关专家复查坎儿井时,在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前看到一处名为伯西哈千佛洞古城遗址。进入古城堡首先看到的是从遗址中部流出的一条深约5米的小溪沟迹。吾甫尔顺着小溪右侧的窑洞向上爬进后,发现了这条坎儿井。它由三口竖井构成,第一口和第三口竖井非常清楚,第二口竖井依稀可辨。从坎儿井的出水口位置,明渠绵延流向小溪,渠宽90厘米。很明显,坎儿井明渠的位置可以为右侧洞里出来的人提供取水方便。

伯西哈千佛洞属于十到十一世纪的文物,这条坎儿井无疑也属于那个时代的文物。今年4月,新疆坎儿井研究会再次派人前往吐鲁番,对这条坎儿井进行了初步测量。坎儿井全长18.5米,第一口与第二口竖井间距9.6米,第二口与第三口竖井间距8.4米,竖井与出水口间距约为7.3米,明渠总长22.8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