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兑现不折不扣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褚雯 我有话说

5月27日早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人头攒动,一轮招聘会正在进行。“这里每周六都会有招聘,有时还不止一次。”河海大学新闻系的林同学挤在人群中告诉记者,“入场是免费的,招聘单位也不错,我的很多同学都在这找到了‘东家’。”

记者观察了一下,原先设置在大厅中间的展台明显不够用,四周又

临时设了展台,有70多家单位在此招聘。负责办理毕业生人事代理的工作人员照常上班,他们桌上的服务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除了工作人员的工号外,还有个性化的“我的格言”――“服务工作无小事,温馨体贴显真心”,“面对面的承诺,心贴心的服务”……

在大厅的一角,保温水桶和一次性纸杯也“忙”个不停,不时地有工作人员前来补充,“孩子们找工作不容易,我们也是尽可能提供方便。”一位工作人员道。

这是江苏省教育厅兑现去年提出的10项承诺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江苏省教育厅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了“基层单位工作请示10个工作日内有办理情况回复”、“普通高校特困家庭毕业生只要不挑不拣保证当年就业”等10项承诺。承诺提出一年后,记者经过明察暗访,发现这些承诺都不折不扣地兑现了。

以解决高校特困生就业为例,江苏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们提供的方便远不止记者看到的这些。就在不久前,该就业指导中心为盐城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平台,为40名学生提供了面试机会,并采取了远程面试这一新形式,为学生们节省了路费。

今年四月,金盛集团委托该中心招聘20名毕业生作为公司中层的储备干部,该中心推荐了12名贫困优秀大学生。“作为就业的平台,我们已经为8000多个贫困学生提供了面试机会。很多用人单位喜欢招收贫困大学生,因为他们能吃苦,工作踏实。”该中心副主任任雷鸣告诉记者。

“我刚来上大学的时候交不起学费,但现在我已经交清全部欠款了。”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张金来自山西朔州,家中有四兄妹,父亲是矿工。“学校了解我的情况后,为我办理助学贷款,还给我提供了很多勤工俭学的机会,加上我拿的不少奖学金,我很快就把贷款和学费付清了。”张金腼腆地笑着说。

明查暗访回头看
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始终把贫困生作为关注的重点,去年江苏省教育厅作出的10项工作承诺更是体现了这种关怀。

在江苏省教育厅,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数据:2005年,江苏省各市登记在册的180名特别困难毕业生在帮扶下成功就业,有92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杂费,70万人领到免费课本;2006年,江苏省新增国家助学贷款3.5亿元,高校8万名家庭贫困学生得以受益,1.2万名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免费接受教育,全省49.9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99%以上顺利入学,5万名农村经济困难的初中毕业生在助学金资助下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与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