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林业局六措施支持三峡兴林富民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郑北鹰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国家林业局提出六项措施,支持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与保护,推进库区新农村建设和兴林富民工作。

一是加强库区范围内生态治理和森林保护,编制并实施《三峡库区生态保护与恢复“十一五”规划》,结合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库区绿化带

建设及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工程,扩大和恢复林草植被,尽快形成库区绿色长廊。二是加快库区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制定并实施《“十一五”三峡库区林业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柑橘、木本药材及林下资源等库区优势经济林产品,建立以林果业为主的林业支柱产业。三是组织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利用3-5年时间,在库区26个县每县选择10个村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四是开展林业科技示范推广。组织相关科研单位、专家开展植被保护与恢复问题的研究和名特优新品种的引进与开发,促进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五是继续搞好林业行业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组织中东部13个省级林业部门到库区26个县,采取一帮二的形式,适当支持库区林业部门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林业大中型企业与库区相关林业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六是完善三峡库区退耕还林政策措施,延长退耕还林钱粮补助期限,经济林的补助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生态林的补助年限由8年延长至12年。力争设立三峡生态保护建设基金,专项用于对包括森林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