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在廉洁的同时要降低运营成本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天谈及当前审计中发现违法违规现象较为普遍、屡查屡犯时说,原因之一是目前人们观念中存在一种偏差,即只要“不入个人腰包就没关系”,这是绝对错误的。手稍微紧一紧,从各种费用中节约一点,全国一年恐怕就是几千亿元。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我们不仅要建设

一个廉洁的政府,还应降低某些运营成本,建设一个“廉价”的政府。

在今天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李金华分析,当前审计中违法违规现象较为普遍,是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现象的一种反映,有体制、制度和观念上各方面原因。

李金华指出,审计中发现,一些浪费、个人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不止几百万元、几千万元,这种“不入个人腰包”给国家带来的损失,比有的“入个人腰包”还要严重。现在浪费较多,有的单位盖一个办公楼要花几十亿元,有的县、乡办公楼都非常阔气。当然说到底,还是与我们缺乏明确的制度标准有很大关系。所以很多问题不能以是否“入个人腰包”为标准,而是要看是否给国家造成损失浪费,这是很重要的,在各级领导观念上应引起注意。

李金华说,当前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违法违规,主要是挤占挪用,一种是工作不规范,表现在该批的不批,该执行的不执行,不按程序办,违反科学进行决策,造成损失浪费。以2005年为例,审计几十个部委,违法违纪金额占审计总金额比例从过去10%以上下降到7%左右;同时不规范金额占审计总金额43%,数额是很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