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蒋平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来园博园玩过很多次,但从没想过园博园靠太阳能供电,太难以置信了!”参加园博园游览活动的徐小姐,望着园博园山坡上斜铺着的近千平方米黑色太阳能光板,惊讶得合不拢嘴。面对普通市民们的诸多疑惑和惊讶,深圳园博园负责人详细解释道,光照充足是深圳的优势,利用太阳能发电不仅环保而且省

钱。据介绍,位于“园博园”内的深圳1兆瓦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是目前全亚洲第一大并网光伏电站。该电站总容量1000.322千瓦,年发电能力约为100万千瓦时。如果与火力发电相比,年节省标准煤约384吨,年减排二氧化硫约7.68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70余吨。同时,太阳光板的使用寿命长,可以达到60年以上,拆迁移动又较为方便,是真正的无污染绿色可再生能源项目。

园博园设置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是深圳市正在全面推进的循环经济的成果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明确提出深圳要争当发展循环经济的先锋,并建议国家把深圳列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更是明确提出:深圳要全面确立循环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为了全面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深圳市政府还成立了由市长许宗衡担任组长的市发展循环经济领导小组。目前,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了深圳市各级政府和领导最重视的施政目标、最热门的一个词汇。

自今年年初起,深圳市政府为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先后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深圳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定》、《深圳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近期实施方案》等文件,这些文件的公布实施成为了深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助推器。

据了解,深圳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经取得了先期良好的成效,市民也广泛接受和拥护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都自觉地通过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这样的日常生活“小事”来实现深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目标。深圳市旅游局出台了“打造绿色旅游饭店”的措施,要求酒店物品要变一次性使用为多次使用;商贸部门推出开展“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商场创建活动;罗湖区政府提出“建立绿色政府”行动,规定凡机关、事业单位的各类表彰活动一律禁用奖牌和奖杯,用奖状和荣誉证书代替;提倡少开会、少发文、少用纸,发文要缩小字号,双面用纸;在刚刚举办的深圳“节水模范家庭”评选活动中,深圳市的几位副市长以每月家庭用水不超过10吨而光荣当选;通过太阳能来节约电能在全市更是蔚成风气,如:园博园通过太阳能发电已节省电费101万多元、盐田环保公园巧妙利用太阳能年节电8万度、福田下沙社区安装的太阳能新型路灯,每盏路灯比普通路灯要节能9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