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谈谈人与城市的和谐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俊辉 我有话说

无论是国际经验还是中国发展的实践,都表明,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既产生了重大影响,也提出了不断协调的要求。如果说,提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的命题,主要是要研究和解决工业化和城市化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矛盾,那么,“人与城市的和谐”命题,则要集中研究和解

决作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载体――城市内部人与资源、环境以及人与社会的矛盾。前者侧重于从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界的关系的角度,关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而后者不仅涉及城市土地、河流、矿藏、空气、林木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而且涉及人类创造的各类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社会的资源,涉及人们所处的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社会环境;其关注点,不仅包括城市人们的经济活动与城市自然界的和谐,而且包括城市内部人们各类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活动与城市各类自然的和人类创造的资源、环境的和谐。人与城市的和谐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人作为城市的主体,其主观意识、思想行为会对城市的发展产生重大的作用,这里有正面的作用,也有反面的作用,人可以推进城市的发展,也可以阻碍城市的发展。

但是,我们也不应忘记,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的意识。好的社会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以激发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差的城市环境、不完备的基础设施却使人沮丧、沉沦,挫伤人的情感。所以,研究人与城市和谐的基点是如何使人与城市更好地相融,城市要宜人居住,宜人发展,同时,这种宜人居住发展的环境与条件,又是人自己创造的。人对城市的依恋和需求是一个不断增长的过程,城市的发展也是不断满足市民需求的过程。这一过程充满着和谐与不和谐的因素。促进人与城市的和谐,就是要通过城市内部人们各类活动与各类资源、环境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与城市人口、城市规模、城市功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同时,实现人类在城市这个特定的活动场所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的进化史就是世界的发展史,因为国家、政府、政治、宗教等,都附着于城市。所以,研究人与城市的和谐,涉及诸多领域。首先城市经济要繁荣。经济繁荣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前提条件,没有繁荣的经济,就不会有和谐的社会。因此,必须发展社会生产力,区位经济优势得到发挥,地域生产力的功能得到放大,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人们有充分的就业机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为和谐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其次,城市政治要清明。政治清明是经济发展的保障,也是和谐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气的源头。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实行阳光政府,政务公开,依法执政。在经济社会转轨时期,尤其要注重政治文明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作用。第三,城市文化要健康。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写照和依托。“社会、政治和文化思潮的变迁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城市的兴衰,一个精神失落的城市必定是失效的城市,而一个繁荣的城市必定有着积极活跃的民风和秩序。”贫穷的城市难以和谐,但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也存在严重的因为精神空虚而出现的社会问题。当前,特别要加强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这是和谐的思想基础。第四,教育、科技要发达。教育关系公民素质,科技是生产力之首。一些城市管理学者认为,在一个先进的城市,对知识投入的增长超过了物质投入,成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标志。现代城市应该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知识传播和应用的中心。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必然要求具有发达的教育和科技。第五、生态、环境要宜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自身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城市当前环境,而且关系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重城市生态、城市卫生环境的改善,目的是为人们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如果城市污染严重,脏乱差,人们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就难以实现,更不会有好的精神状态。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环境需求,是城市发展的根本目标之一。第六,基础设施要完善。基础设施构成了城市立方体的骨架,也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城市的道路、排水、供气、供电,以及绿化、环卫设施,构成了城市的基础本功能,这些功能的不断完善,是城市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当然要为人们提供完善且优良的基础设施。

构建和谐城市,需要城市政府做出巨大努力,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这是一个巨大的管理资源。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既是城市管理的对象,又是管理的实施者,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城市,离开广大市民的参与是不可能的。市民可以使复杂的城市问题变得简单,也可以使简单的城市问题变得复杂。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城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同广大市民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相融合在一起,才可以实现人与城市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首先,要加强市民素质,特别是文明素质的教育,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意识,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市民的素质决定城市的素质,市民的形象就是城市的形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这是我们提高全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全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行为准则。为此,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进行全民教育,切实提高全民素质。其次,要积极为市民的广泛参与创造机会与条件,过去的一些优良传统要发扬,如义务劳动、志愿者奉献等等,同时,也要创新活动载体,翻新活动形式,使广大市民能够主动地置身其中,并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这是城市建设管理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第三,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监管,增强市民的责任感。城市监管是城市政府的重要责任。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多种因素所致,政府监管仍然存在着空位断档、缺失薄弱等问题。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市民参与监管也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如果广大市民都来参加城市管理,就等于增加了几万、几十万个摄像头、监视器,什么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发现。不和谐的现象也会尽快消除。

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是人活动的场所。人与城市就像乐手和乐谱一样,只有心灵契合,韵律通顺,才能演奏出和谐、优美的乐章。在促进人与城市的和谐这场交响盛会中,城市管理也许在许多人看来只是一个细小的曲目,但它同样反映了和谐交响的主旋律,成为交响盛会中人们最熟悉的旋律。城管系统必须认真演奏好这段曲目,以此烘托和推进和谐交响的高潮。 (作者系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