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西”基地租金谈判未果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吉尔吉斯斯坦和美国关于美军驻吉“甘西”基地租金问题的首轮谈判6月1日结束。双方虽对一些问题达成了谅解,但没能就基地租金问题达成协议,准备继续进行谈判。

为支持国际反恐斗争,2001年驻吉美军在吉设立空军基地,当年12月4日吉美签署协议。根据协议,美军基地租金每年200多万美元。吉总统巴基耶夫说,原来的

协议是在对吉不利的条件下签订的,考虑到吉目前的经济状况,有必要重新审视该协议,美国现在应提高在吉驻军费用。今年4月,巴基耶夫总统说,如果今年6月1日前双方不能就美军基地达成新协议,吉可能关闭该基地,停止履行原有的基地协议。巴基耶夫总统最近还表示,美军“甘西”基地租金问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求美方按国际标准支付基地租金。

吉政府已多次要求美大幅增加基地租金。按新计算方法,美方每年应支付基地租金2.07亿美元。美方认为,吉开价太高,对会谈一再拖延。美发表声明称,无意支付如此巨额的基地租金,希望按公正合理的市场价格计算。此间媒体报道,美驻乌兹别克斯坦汗纳巴德空军基地的年租金为1600万美元,驻格陵兰美军基地年租金约1600万美元,驻日本和韩国的基地年租金略高于这个数。

此次吉美会谈前,还有一种意见认为,如果双方不能就基地租金达成协议,美空军基地有可能移至邻国哈萨克斯坦境内,因为近期哈美两国关系较好。吉美谈判结束后,吉总统新闻发言人表示,阿富汗动荡不安的局势和吉南部最近的事态都表明,吉必须和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吉总统巴基耶夫也发表声明说,吉尔吉斯斯坦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反恐斗争,“甘西”空军基地对国际反恐联军的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吉美在这次会谈中对“甘西”基地的一些问题已达成相互理解。吉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有可能在下轮谈判中达成协议,最终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双方商定,近期将举行会谈,但尚未透露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本报阿拉木图6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