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肝胆相照谋大业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童力 我有话说

今年二月,原大同市市长郭良孝同志被任命为中共大同市委书记。备受瞩目和期待的新书记,全市有多少急、重、难事在等着他研究、决断,但他上任伊始,首先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这篇文章上写下了饱蘸浓情的第一笔,令民主党派人士感奋不已。

3月的大同,乍暖还寒。刚由北京参加完第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归来的郭

书记,安排部署的第一件事情是召开民主协商会、走访民主党派机关。听到消息,民主党派的同志异常激动。3月23日下午,郭书记率领市委有关领导满面春风来到民主党派机关大楼,依次看望了迎候在那里的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及机关工作人员,同他们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学习情况。之后,他又主持召开了中共大同市委民主协商会,就《中共大同市委关于大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建议》征求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与会同志本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所承担的职责,遵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分析了大同市的发展优势、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在随后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中,郭书记充分肯定历届中共大同市委和民主党派市委、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诚挚感谢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多年来为大同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高度赞扬各民主党派市委领导、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会上的发言。围绕大同市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他向各民主党派市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殷切希望。会后,郭书记还专门设宴招待与会同志。新书记对多党合作事业的真诚,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心。

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实际困难,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是让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前提。前些年,大同市由于受经济发展速度滞缓等影响,财政较为困难,全市各部门机关大都经费短缺、设备简陋,办公条件普遍较差。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各部门机关的办公条件相应改善,民主党派的变化尤为明显,办公经费每年以25%的速度在增加。特别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布后,重点解决民主党派的困难和问题被提上了中共大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时任市长的郭良孝同志批出专款对民主党派大楼进行了整修。离任前,他还就各民主党派市委的办公经费、办公车辆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作出批示。担任市委书记后,他首先做的就是落实这些事情。在郭良孝的亲自关心和过问下,各民主党派市委的办公经费、车辆于今年第一批到位,看着大幅增加的经费和崭新的车辆,民主党派成员个个喜笑颜开,无不赞叹市委对民主党派的厚爱与优待。

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是党在统一战线方面的一贯政策,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大同市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过去因职数的限制而少有主委或副主委驻会,工作颇受影响。考虑到这些因素,中共大同市委专门为各民主党派市委增设了驻会主委、副主委的职数。2003年,民主党派市委陆续换届完毕,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出于工作需要,有4位同志分别当选为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市委的驻会副主委,除1位同志原在党派机关工作外,其余3位同志于2004年一同调入党派机关。这4位驻会副主委在工作当中均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去年,正当有关部门依照省委有关规定着手落实其副县(处)级待遇之际,赶上干部晋升、调动全面实行“冻结”,于是,4位驻会副主委落实职级待遇之事亦被搁浅,民主党派内部上上下下颇为着急。今年4月,干部问题刚刚“解冻”,郭书记主持召开第一次研究干部问题的常委会,主要议题就是落实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的副县(处)级待遇,而且马上得以兑现。这让民主党派的同志感到有些喜出望外,因为他们明白,相比于全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其它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来讲,几位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的待遇落实算不上多大的问题,然而郭书记却把它当作统战工作的大事,抓得这么急、这么紧。从这件事中,他们再一次感受到一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在巩固和发展新阶段统一战线中所显示出的远见卓识和良好风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