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建斌博士选择江西热土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祖 我有话说

2003年10月,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国土资源部下派干部,许建斌来到江西省上饶市挂职。他在市长助理位置上干得有板有眼,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广泛传播新知识、新理念;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牵线搭桥、贡献才智。一年服务期满留任工作至今,去年举家南迁。短短两年多,他的人生道路发生重大变化,

他的思想感情已悄然融入这块热土。

想做事能做事的人在基层都有舞台

上饶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城市,人口不到40万。许建斌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人生最宝贵的青春时光会在这里度过。他刚来上饶时,正赶上声势浩大的全国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这无疑给地方经济带来影响和考验。从市领导焦虑的目光中,担任过国土资源部处长的许建斌读出了殷切期望和沉甸甸的责任。不知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许建斌认真研读土地政策、查阅资料并对一宗宗土地案卷进行梳理。

由于熟悉土地政策和部委工作经历,使得许建斌在土地治理整顿与经济发展中找到了较好“结合点”。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不仅经受住上级的检查、督查,而且妥善解决一些土地重点遗留问题。由于整改到位,材料扎实,赢得了国务院检查组的信任。

2003年底,上饶开始谋划浙赣铁路上饶城区段北移取直工程。为了及早争取到项目,许建斌协助分管市领导先后5次到铁道部汇报工作,3次到南昌铁路局沟通情况,3次到成都铁路第二设计院协商设计方案。铁路北移项目负责人刘华说,在项目申请、组织实施中,身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的许建斌表现出了较强的组织工作、协调能力。科学整合火车站搬迁地区的土地资源,严格审核工程造价,杜绝不合理开支,直接降低成本3000多万元……

目前,这一投资高达7.9亿元、对上饶市经济发展以及城市未来扩张都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浩大工程主体部分已基本竣工,新火车站也已搬迁到位。可谈到自己,许建斌只有淡淡一句话:“一个人能够亲身亲历如此重大工程的组织建设,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

作为下派干部,如何将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一直萦绕在许建斌的脑海。

土地需要整理开发,需要提升土地使用效益和提高农业生产率。熟悉政策的许建斌首先在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上做文章。他主动上门讲形势、讲政策,并邀请专家亲临指导。市委、市政府和国土资源局的领导多次进京争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4年全市申报批准项目12个,整理规模9670公顷,新增耕地1142.7公顷,预算总额13216万元;2005年全市申报批准项目12个,预算总额31296万元。这是迄今为止上饶市从国家争取到的最大农业投资,因而被当地群众誉为“德政、民心工程”。

进入2005年以来,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谈论最多、压力最大的是用地问题。如何在坚持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向未利用地要资源,许建斌利用各种场合,宣传跳出“指标”看土地、跳出“园区”发展工业的新理念。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许多小工业、小项目在广阔乡镇找到了事业发展大平台,为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上饶,需要一批具有开阔视野、专业理论知识的领导干部。上饶市市长刘和平认为,经济社会越是大发展,越需要思路和智慧。许建斌助理来到这里,对上饶市按照国家政策搞好土地管理开发,科学运作土地资源以及全市干部的观念更新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对于这些愿意干事业也能干成事业的年轻干部,上饶市的大门永远都向他们敞开!

去年,在许建斌的动员下,妻子和女儿也从北京迁到这里。他深信,上饶是年轻人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好地方。想做事的人都有实现理想的机会,会做事的人都有广阔的事业舞台!

在实践中学习,也在实践中成长

“上饶的城市建设面临着二次创业、二次跨越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必须进行理念创新,要改变过去卖‘生地’和‘夹生地’的做法,要搞城市一级开发、卖‘熟地’。上饶新火车站地区的开发建设必须创新机制、创新体制,采取股份制运作方式,走城市片区一级开发的道路。”

2006年4月14日,在上饶市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上,许建斌的交流发言在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会后,广丰、上饶等区、县领导纷纷邀他讲课。当晚,市领导还特别约他一起研究新火车站片区实施的具体方案,要求尽快落实洽谈战略合作伙伴问题。

21世纪是中国城市化和城镇化发展的世纪。上饶自然也不甘落后。这些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城市规划投入,仅2004年就高达3000多万元。此时的许建斌,庆幸自己能亲身参与上饶市的规划建设,并见证如火如荼的我国城市化过程。

面对新的环境和工作,作为分管城市土地规划的市长助理,许建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过去在部机关工作,有一套相对稳定的规范和程序。可现在,地方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过去的知识和阅历似乎已远远不够。

为了能顺利开展工作,掌握先进的城市经营理念,许建斌又开始新的自我挑战。他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利用一切机会学习,留意和收集国内外有关的信息、动态和理论。不断更新知识观念,提高充实自己。如今的他,不仅顺利完成角色转换,且在工作中驾轻就熟、从容有度。

总结过去的城市建设经验,许建斌认为,规划就是财富,经营城市重在经营规划。城市建设要“有序”开发。要坚持土地收储在前、城建项目建设在中、土地出让在后,把城市建设的过程变成土地增值过程。

因工作关系常和许建斌打交道的上饶市规划局杨文华副局长说,许助理事业心很强,理念新、素质高,虽不是城建、规划专业出身,可进入角色很快。的确如此,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能将知识融会贯通,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许多棘手难题:

2004年6月份,为了急筹新火车站建设资金,有人建议期价出让火车站中心一块土地。考虑土地紧缺,如此完整的存量土地不多。政府最后咬牙挺了过来,现在,这块地已从当初的每亩40万元猛涨到70万元;

在上饶市“江南商贸城”、“上海交大科技城”土地问题中,许建斌在市政府领导下,妥善解决了土地问题。他随同刘和平市长赴上海参与谈判,最终顺利收回4500亩土地;

“佳利商贸城”规划经过微调,使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城市发展更加合理。这在上饶城建史上还是第一次,为政府增加了2000万元的收入,取得了双赢效果。

……

在地方,城建和土地是倍受关注的敏感工作领域,也是利益、权力、矛盾和意见最为集中的地方,可在参与这些难题的处理中,许建斌都能尽量照顾群众利益,解决各方矛盾,树立党和政府的形象。他立足用政策解决难题、用智慧创造财富,在干部和群众中获得了较好口碑。对于这些,许建斌谦虚地说,我所具备的思想和能力,都是向地方同志学习的,是向工作实践学习的,也是任务和目标“逼”出来的。

在实践中学习,也在实践中成长。几年来,许建斌先后发表了如何解决用地瓶颈、经营城市的战略战术问题等论文,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他正在整理一部具有指导城市经营实战价值的专著。长达20万字的著作,是他对城市建设实践所作的理性总结和探索,也是他献给搭建他事业舞台的上饶人的一份厚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