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平凉共谋发展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通讯员晨晓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通讯员晨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如何走出“深宅大院”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并共谋发展?近日,来自清华大学、北大、西安工大、西北农林科大、甘肃农大、兰州理工大、中科院有关研究所等17所高校、科研院所百余名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云集甘肃平凉,共谋校、院、地

、企合作发展大计,与平凉市签订了25项合作项目,并在合作机制、方式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收到了合作共赢的效果。

平凉是甘肃东部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甘肃承接中东部省区产业转移和对外开放的“东大门”。目前平凉的经济发展前景较好,煤电、草畜、果菜、旅游四大产业基地良性发展,特别是煤电化工、电子、机械制造、建材、制药、革制品等方面技术含量较高,发展优势明显,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近几年,平凉采取技术入股、技术转让、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合作研究、合作开发等方式,先后和36个大专院校、26所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项目71项,已完成项目31项,完成投资2.05亿元,实现产值3.26亿元。如,在煤炭行业中,华亭煤业集团与山西煤业研究所等单位长期友好合作,研究开发了一系列煤炭生产的先进工艺和先进技术;在建材行业中,崆峒水泥集团、静宁县水泥集团公司等建材生产企业与西北轻工业学院、甘肃建材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学院等院校建立了人才定向培训、技术攻关合作关系,已培训企业技术、管理骨干等人员120名。

今年以来,平凉市从工业和农业两个方面,搭建起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基本框架,作为地方、科研院校和企业合作共建的试验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地。此次合作会议上,平凉市向科研院校推介了精心筛选的20个招商项目、15个科技项目。通过园区建设、基地建设、人才技术交流、信息沟通等多种方式,在工农业项目建设、产业基地开发、课题研究、科研开发、学术交流、干部互派、人才培养、远程教育等领域,实现更加广泛的合作,真正实现共建共赢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