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大校庆以“校友”为本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四川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纪念日,在日前有关庆典活动的吹风会上,校长谢和平院士不仅希望更多的校友做好回母校参加庆典的准备,还首次提出校庆新思维――突破以往活动的框框,要以校友为本,通过举办论坛、展览等活动,凝集人心,促进发展。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

重点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办学基础和以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校风“严谨、勤奋、求是、创新”为核心的川大精神。四川大学是一所培育了无数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的世纪名校,朱德、郭沫若、巴金等都曾经在此求学,任鸿隽、张澜、吴玉章、毕启曾任校长,朱自清、童第周、周太玄、林则、刘承钊、冯友兰、朱光潜、李?人、魏时珍、恽代英、王右木、江竹筠、柯召、张铨等曾在此工作和教学。2001年评选的古今100位“四川文化名人”的近代50人中,有36人为川大校友;两院院士中50人为川大校友。

四川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学科覆盖了文、理、工、医、经、管、法、史、哲、农、教等11个门类,有15个国家重点学科,66个部省级重点学科,27个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192个博士点,306个硕士点,7个专业学位点,118个本科专业,2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国家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及课程教学基地,1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四川大学现有教职工1110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特聘院士16人,文科杰出教授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及学科评议组成员17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9人和讲座教授3人,教授(级)1047人,副教授(级)2170人。

学校围绕创建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的新奋斗目标,确立了“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现代大学办学新理念,探索建立“以院系为管理重心,以教师为办学主体,以学生为育人中心”的管理运行新机制,进一步提出了造就“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的人才培养新目标,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基础,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为重点,其他办学形式为补充”的办学新格局。目前在校本科以上全日制普通学生达5.5万余人,其中硕、博士生18293人,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766人。

110年的历史并不妨碍川大的创新意识――“校庆是校友的校庆,校友的成就就是川大的荣耀。我们一定要营造这样一种氛围:有成就、有条件的校友,以贡献回报社会;同时,母校又要把关怀送给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校友。”谢和平校长说:“学校因学生而立,以培养的优秀校友而兴,校友是社会的财富,也是学校的名片。”

四川大学110年的历史集中体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特点,在新时期高校并校改革的进程中,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和原华西医科大学经过两次强强合并成为新的四川大学,这次校庆也是三校合一以后举办的第一次校庆,学校希望通过此次校庆把原三校的校友汇聚到一起。“隆重、务实、特色、难忘”是此次川大110周年校庆的原则。谢校长说,在这个原则下校庆的主题被定位为“展示成就,联络校友,凝聚人心,促进发展”。

据悉,校庆期间,学校会举行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把110年的历史、文化展示出来,以此为契机搭建校园人文精神培养的新平台;学校将举行各种层次的学术论坛、演讲,以此来发挥大学的功能,更好地服务和影响社会。谢校长鼓励校友们对母校的建设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汇聚校友智慧,凝聚校友力量,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希望校友们把他们长期积累的人生感悟和成功经验带回学校来,激励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奋发成才。谢和平校长说,四川大学目前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正通过实施“科技跨越行动计划”、“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人才强校计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本科教学‘412’质量工程”等,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