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高价值”取代“高产量”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冬梅 我有话说

伴随2l世纪科学技术发展带来自动化和信息化以及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正在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企业也正在从生产一般使用价值的产品转到高附加值产品,正在由追求“高产量”向“高价值”转移。在市场竞争中,企业要追求高价值,需要及时转型,建立相应的管理模式。

追求高价值的企业应当由这样三种

人组成,即解决问题者,识别问题者和战略经纪人。战略经纪人的任务之一是要创造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里,解决问题者和识别问题者可以摆脱不必要的干预而一起工作,直到找出客户的需求与技术之间新的相得益彰的联系。战略经纪人还要向二者提供充分的指导,使他们保持赢利的经营目标。

追求高产量的传统产业,必须支出工厂、设备、仓库等固定费用和大量的工资。但追求高价值的企业会借助战略上的敏锐和金融上的灵活,使技术上的进步同市场营销知识相结合。试验是追求高价值企业的生命线,因为根据客户不同的需要组织生产,需要进行不断的试验来纠正错误。

追求高价值企业的主要资产不是有形的东西,而是把特定的需要及其解决办法相联系的能力,以及过去在这方面获得成功而产生的市场知名度。由于竞争推动企业管理模式的演化,追求高价值企业的组织形式同企业中的权力来源几乎没有关系。解决问题者、识别问题者或经纪人通过给其他人创造条件使他们也能为企业增添价值而行使领导职能,领导人就这样自然出现。

追求高价值企业关键性的资产不是可以买卖的财产,而是有技术才能的人。虽然这些人过去的成就有可能转变为可以买卖的资产,如专利、版权和商标。但他们的未来的知识拓展却不能买卖,这些知识真正的主人仍将是头脑中装有它们的人。追求高价值企业的管理模式使实际经营中从事具体生产性工作人员工资所占比重日渐减少,而那些善于思考问题的人则得到愈来愈多的薪金和各种报酬。如今在一个半导体芯片的价格中,至多3%归原材料和能源成本,5%为设备成本,6%归常规劳务,85%以上用于专门设计的工程服务,以及用于专利费用等。

有才能的雇员离开公司之后,公司的某些智力资产仍会保留下来,例如专利和版权等,这些都是企业过去的知识积累。但专利和版权毕竟只保护在一个特定时间做出的研究成果。解决问题者、识别问题者和经纪人可能没有参与过去原有产品的开发,但往往会抓紧利用新的研究成果开发新的市场,因此,机敏而又行动迅速的跟踪者,会超过才华横溢的最初发明人。解决老问题的老办法,尽管受到法律保护,但会很快过时并被取代。

许多大公司的商标和品牌,现在已成为它们最宝贵的资产之一。这些名称可由他们独自出售。比如,在公众的心目中,联想是一个抽象词语,它使人想到中国的计算机,它的标识引起了人们对中国未来高科技产业的联想。

目前,追求高价值企业面对的都是越来越复杂的科技发明,即使刚攻克一个科技难关,下一个更复杂的准备工作已经等待自己了,一个难题导致另一个难题。不仅这样,每项成功的发明之后,还要把成功的技术与销售技能很好地挂起钩来,让新的科技开发与用户需求立即结合成一体,并告诉解决问题者和识别问题者:用户需要他们做什么,生产怎样才能使客户的需求被刺激起来。这样才能让企业创造的价值不断提高。

传统的追求高产量的企业基本上是靠不断扩大经济规模而取得增长的。而追求高价值企业的经济增长则取决于主要雇员的能力积累,其在企业价值中占越来越大的份额。那些解决问题、识别问题和战略经纪人的技能和见识增长得相当快,他们身上的价值也随之增长得更快。(作者单位:长春税务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