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三毛钱收得值吗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2006年6月1日,欢度节日的儿童大多不知道其家长正在为自己手中的银行卡“犯难”――从这一天起,持卡人若要在国内ATM机或其他自助设备上进行跨行查询余额操作,将会被扣除三毛钱手续费――2004年以来,我国银行

以“国际惯例”为由,开始了一连串的收费:储蓄卡(借记卡)年费、小额活期账户管理费、跨行ATM取款手续费、现金清点费、账户管理费、大额取现费。时下,又扩展到连跨行检查一下卡上的余额也要收费。此次收费是交通银行于5月10日率先宣布,此后,中、农、工、建四大行立即跟进。

似乎是早已预料到百姓的反应,中国银联5月份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与取现、消费等其他基本交易一样,也是一种金融服务,需要占用系统和网络资源,因此对于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的费用,是符合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原则的。”

银行自认为是“符合市场经济”的收费却遭到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百姓认为:银行单方面宣布收费,是无视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在整个跨行取款交易中发生的费用全部由持卡人承担是不合适的,而且,银行和银联作为企业,本来就需要在跨行取款网络上投入正常成本,铺设好的网络成本是相对固定的。6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出一份紧急建议,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

细心的人们还找出证据,证明“跨行查询收费”并非“国际惯例”。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江帆对中英银行的比较,ATM跨行查询余额:中国收费,英国免费。储蓄卡年费:中国不少银行开始收取,英国免费。信用卡年费:中国不少银行收取,英国普通信用卡免费。小额账户费用:中国不少银行开始征收,英国银行不收费。李江帆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他回国前把自己一个账户的钱全部取走,银行不仅没有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每月还花6毛钱国际航空费给他寄账单,一直寄了3年。

有专家指出,西方银行十分重视强化与现有顾客的关系,使顾客不仅能够得到服务本身,而且能够获得社会情感方面的满足。因此,它们不与储户斤斤计较蝇头小利。相比之下,我国商业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算是哪种思路呢?

正当社会各界纷纷批评“跨行查询收费”时,我国相关银行一面以国际惯例等理由简慢地回应批评,一边固执地继续维持收费。而这时,外资银行也正在不断扩大其在我国内地的机构、地域、业务范围以及经营规模。银监会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10月末,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3家银行在华23个城市开设了238家代表处;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外国银行在华23个城市设立了238家营业性机构;已有138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在我金融领域所占市场份额尽管还不高,但其业务发展非常迅速,近年来其资产、存款和贷款的增长速度均在30%以上。

外资银行为何如此紧锣密鼓地进军我金融市场,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根据我加入WTO有关协议,在2006年12月之前,我国将向外国全面开放银行业。届时,外资银行将与中资银行展开各种类型的竞争――将被允许在内地任何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为中国居民存款、贷款、理财,成为中国百姓享受银行服务的又一新选择。

抛开收取“跨行查询费”是否霸王条款、是否合法合理不论,在外资银行大军压境的形势下,我国银行该不该为“三毛钱”而失去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