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油价与“绿色风”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最近,成品油价格又上调了,北京93号汽油价格已达5.09元/升。而且大家都说,不久的将来成品油价格还得继续上调。油价在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出租车价格也在涨,政府在用价格杠杆引导人们省油。

美国《消费者报道》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说,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消费者想换车,原因是油价太高。在打算换什么车的多项选择中,55%的消费者打算购买更小排量的车,50%的人考虑购买油电混合动力车,平均每20人中只有1个考虑购买豪华车或大型SUV。

看来油价的疯涨实在是厉害,连一向喜欢宽大舒适、高耗能车的美国人都改爱好了。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当然也不会不为所动。据说,去年法国平均每个家庭用于汽车燃油的支出已大大超过取暖支出,很多法国人自觉改掉了开快车的习惯,并且努力减少汽车使用量,83%的法国人表示宁愿多花钱也要买省油、污染小的车。

为应对油价高涨,法国政府出台了鼓励节能的政策,购买低能耗小型车的人可以享受免税1525至2000欧元的优惠,而高耗能车则被征收双倍的行车执照费。法国还提出,要在5年内研发出每百公里耗油量不超过3.5升的汽油和生物燃料混合动力车。

在高油价的逼迫下,如何省油成了各国、各汽车企业、各家各户都在费神思考的大事。然而专家说了,想解决能源问题,“节流”固然重要,“开源”更不可或缺。油价高涨使人们更早想办法“抛弃”不可再生的矿物能源。经济实力排名世界第一的瑞典这方面做的很突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部长对外公布了国家的宏愿:到2020年,瑞典将摆脱对矿物燃料的依赖。到那时候,机动车司机不再需要把汽油当作唯一的燃料选择。目前,在政府多种奖励政策鼓励下,酒精或沼气等替代型燃料的“加油站”在瑞典各地如雨后春笋似的冒出来,以这类燃料为动力的车销售量也猛增,今年2月共售出2348辆,占同期全国新车销售总量的13%。

近年来,“绿色汽车”包括气电混合动力车、压缩天然气动力车,以及使用生物燃料或其他替代能源的汽车正在发达国家风行。2005年美国售出了20万辆混合动力车。汽车业估计,到2010年,这类车的销售量将达到60万辆至100万辆。

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一股生物燃料开发热潮也正在席卷整个拉美地区。巴西政府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着手制定长期规划,用甘蔗提炼乙醇以取代汽油和柴油等传统燃料。除用甘蔗外,巴西还从粮食、大豆、动物脂肪等农副产品中提炼生物燃料。有一项统计说,巴西投入国内消费市场的生物燃料已为国家节约了1200亿美元外汇。不仅如此,巴西还在与中国、美国、印度等国家谈判出口生物燃料的事。一些拉美中小国家也不甘落后,哥伦比亚已从棕榈油中提炼出乙醇,乌拉圭从牛羊脂肪中提炼柴油,多米尼加则计划用松子提炼生物柴油。

有些遗憾的是,与国外汽车行业的“绿色风”相比,我们的“绿色战略”却不是很鲜明。现在,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已经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了,能够免费试驾“普锐斯”的人都说对这车挺动心。但由于缺乏政策扶持和“绿色浪潮”的推动,面对近30万元的高价真正动心又动钱包的人少之又少。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中国市场更需要劲吹“绿色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