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创新型军队宣传人才培养模式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忠伟 我有话说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是一所以培训军队政工干部为主体的任职教育院校,于1999年9月起开始承训全军军、师、旅、团单位宣传干部任务,至今已培训了3000余名军队宣传干部学员。

《军队宣传工作理论与实践》课是学院培训军队宣传干部的主干课程,开设伊始便确立了要建设成为全军和全国高等院校宣传工作课示范

课程的目标。七年来紧紧围绕高素质新型军队宣传干部的培养要求,努力使教学内容贴近时代、贴近部队、贴近学员岗位,逐步形成了课程建设的鲜明特色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据学院最近一次无记名测评和网上投票评估,学员对这门课程的满意率达到96%以上,名列全院各门课程榜首。

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军队宣传工作理论与实践体系,既体现了学科的系统性、科学性,又满足了学员的知识需求和任职需要。《军队宣传工作理论与实践》课从主教材到配套教材,充分体现了军队宣传工作“史、论、专”(宣传工作历史、宣传工作理论、宣传工作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史”有利于学员继承我军宣传工作的光荣传统,“论”有利于学员掌握宣传工作的基本理论,“专”有利于学员掌握开展宣传工作的基本思路、基本方法和途径,这三者形成了军队宣传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完整体系。课程教材被列为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教材,汲取了MBA案例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内容翔实,案例丰富,并配有《军校学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研究》、《江泽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论述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论》等9部完整的辅助教材和资料,充分满足了学员的学习需求。

开创强化军队宣传干部业务能力训练的有效路径,既激发了学员对“六大业务”技能训练的热情,又有效提高了学员回部队后开展宣传工作的能力水平。军队宣传干部的“六大业务”是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部队新闻报道工作、科学文化教育和两用人才培养工作、基层文化工作等六项工作的组织与指导。结合这些业务要求和学员能力实际,广泛开展每个学员写一份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一份政治教育计划、一篇政治教育讲稿、一篇新闻稿件、一份文化工作安排计划的“五个一”活动,这种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于一体的能力训练,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变课程最终考试为过程考核,采用平时成绩和期终考试综合评价结合的方法。同时不断探索课程考试的新方法,逐步采取闭卷、口试、论文等综合考核方法,侧重于考核学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了6:2:2学分制考试模式,即笔试占60%,能力训练占20%,平时课堂讨论、作业完成情况等占20%。

改革与军队宣传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既调动了学员自主学习、思考和研究问题的积极性,又增强了教学质量和效果。加强宣传工作的快捷性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宣传工作加强自身改革创新的重要方面。在教学内容上,根据形势和政治工作任务的变化,及时更新和优化教学内容,使之与时俱进,常讲常新;在教学方法上贯彻现代教育理念,以教员为主导,以学员为主体,以问题为牵引,大量运用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研辩式开展教学;在教学形式上采取课堂讲授和参观见学相结合的方法,利用上海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优势,讲到不同专题时便组织学员到相应教学参观点见学,深化学习效果;在教学手段上广泛采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建立了课程网络教学系统,拥有完整的网络教材、电子教案和视频参考资料等内容。

建设适应宣传干部任职教育需要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既确保了课程教学和研究的质量,又较好地储备了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方阵。挑选精兵强将开展教学,6名主讲教员全部由教授、副教授组成,均能熟练制作和使用网络课件、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员帅启朗副教授,完成全国教育科学“九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2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3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获全国、全军性论文一等奖、二等奖10余篇。主讲教员、副教授陈岸然博士,是学院中青年拔尖人才,出版专著、论著16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讲教员卜松林教授主编的教材《江泽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论述研究》,获第四届全军院校政治理论优秀成果一等奖。近三年来,他们对课程教学和研究的成果,还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1项,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2项,全军院校政治理论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全军院校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