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欲废除死刑引发社会担忧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6月6日,菲律宾参众两院分别开始就废除死刑法进行表决。尽管众议院还将对废除死刑法进行三读表决,并等待总统批准,但由于参众两院在废除死刑法问题上没有任何争议,因此,死刑法将从菲律宾法律上消失已成定局。这引发了菲律宾社会尤其是多年来生活在绑架阴影下的华人社会的担忧。

菲律宾是亚洲最大的天主教国家

,在8500万人口中,85%的人信仰天主教。对政权有重要影响的天主教会多年来一直强烈反对死刑。马科斯总统20年的独裁统治结束后,菲律宾社会纷乱,治安不良;拉莫斯执政初期,绑架等犯罪活动进一步猖獗,在朝野各界以及菲律宾华人社会的要求下,拉莫斯政府1993年通过了死刑法。埃斯特拉达上台后,曾在1999年―2000年期间处决了7名死刑犯,但此举遭到了天主教会的强烈反对,并要求政府废除死刑。阿罗约上台后,曾试图维持此项法律,并在华人社团等的要求下,试图把数名死刑囚犯处死,但由于天主教会的反对一直没有执行。阿罗约本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当选总统也依靠了天主教会等势力的支持。去年6月就陷入政治危机的阿罗约很清楚天主教会对其政治生涯的决定性影响。今年复活节期间,阿罗约宣布将一些死囚减刑为无期徒刑,并发出了废除死刑的信号。随后,多数身为天主教徒的国会议员也纷纷表示支持阿罗约废除死刑法律的建议。

在昨天参众两院的表决中,除一名参议员弃权外?参加投票的议员均投了赞成票。连一直站在反对派阵营的拉克松、阿尔弗雷多等参议员也180度大转弯,赞成废除死刑。提案废除死刑的国会议员称,死刑法实施以来并不能有效制止犯罪行为,特别是不能对重大的犯罪分子起威慑作用,因此还是废除的好。废除死刑后,可以使社会更加和谐,对社会和国家反而有益。昨天参议院形成的决议中规定,废除死刑后,被判处死刑的囚犯将终生监禁,不得保释。

国会表决废除死刑法立即在菲律宾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并引来华人社会以及反犯罪组织的反对和担忧。一些反犯罪组织警告说,废除死刑只能使犯罪分子更加猖獗。菲律宾反犯罪组织―恢复治安运动负责人洪玉华表示,在最近绑架犯罪又有死灰复燃迹象的背景下,国会的这一表决使绑架案受害者感到非常震惊,这么做是非常无情的。《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指出,在阿罗约即将出访西班牙、梵蒂冈等欧洲国家之际,国会的表决无疑是她送给梵蒂冈及欧盟的大礼,因为欧盟过去一直要求菲律宾废除死刑。反犯罪、反贪污志愿组织负责人旦丁・希米尼斯表示,国会应该多倾听受害者的声音。一位著名的华文专栏作家向记者表示,华人社会一直反对废除死刑,而阿罗约政府及国会决意废除死刑显示华人对菲国政治的影响依然非常有限。虽然死刑法实施以来,没有处决过绑架团伙的头目,但至少对他们起到了威慑作用,废除死刑将使华人更加担忧自己今后的安全问题。《世界日报》也发表社论指出,人们担心,在绑架仍未绝迹,盗贼仍甚嚣尘上的情况下,一旦废除死刑,今后的社会治安可能更加恶化。(本报马尼拉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