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媒体:对华日元贷款要讲双赢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7日电(记者严圣禾)日本主要报纸之一的《每日新闻》6月7日就“海外经济合作会议”决定解冻对华日元贷款一事发表社论,呼吁在今后处理对华日元贷款问题上要努力做到双赢。

社论说,由于自民党的一些议员不满意中国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上的态度,原计划在20

05年度向中国发放的日元贷款曾被一度冻结。在上个月中日两国相隔1年多举行了外长会谈之后,日本政府认为中日关系出现了改善的苗头,才决定解冻2005年度的对华日元贷款。关于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2007年度终止对华日元贷款一事,中日两国政府已经达成一致。因此如何圆满结束这一贷款也就成了最大的课题。日方冻结贷款的行为本身就带有很强的刁难色彩,所以解冻实属理所当然。

社论认为,日本已经决定在终止对华日元贷款之后仍然对中国继续提供技术合作,现在有必要明确在“后日元贷款”时期如何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我们认为必须在中日两国之间构筑符合双方利益的“双赢”关系。

中国要维持经济的持续发展,最大的课题就是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和防止环境恶化。而目前对华日元贷款的大部分资金都用在植树造林以及治理大气污染等方面,这其实是非常合乎时宜的。因为中国的环境恶化也会影响到日本,因此处理这些问题对中日双方都有利。

另外,日本治理公害的经验也对中国有借鉴作用。在终止对华日元贷款之后,不仅是在技术层面上,在制定环境政策等领域也可以与中国开展合作。至于技术合作,则可以将其与民间企业向中国出口器材和技术的行为联系起来。

社论最后表示,终止对华日元贷款是日本援助史上一件划时代的事情,这首先意味着日本对外援助的中心将从日元贷款转变为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其次意味着东亚已不再是日本对外援助的重点地区。但多年来正是因为对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地区提供了不少援助,日本才得以当过世界头号经济援助国。以小泉首相牵头的“海外经济合作会议”有责任明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日本如何进行对外援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