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关于自由与责任的交锋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6月4日至7日,第59届世界报业大会和第13届世界编辑论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来自111个国家的超过1700名主编、发行人和高级执行官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报业创新的新时代”这一主题。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除报

业如何应对网络等新兴媒体的挑战,如何增强报业竞争力等议题外,参加者对会前会后、会上会下有关报业“自由表达与媒体责任”孰重孰轻的交锋表现出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并且成为大会令人瞩目的焦点之一。

在俄总统普京参加的开幕式上,世界报业协会主席加文・欧莱利直截了当地说,俄罗斯报业存在一系列问题,如报纸由政治家和寡头控制现象普遍,“俄罗斯大多数出版机构职业性不高、公众信任程度偏低。”欧莱利还补充道,普京总统不止一次地宣布要推进媒体发展和支持言论自由,但迄今为止“我仍怀疑,国家是否有意愿让大众传媒真正独立,成为一股强大力量?”“总统先生,(俄罗斯)政府应当有效提高政治环境。”普京总统则在轮到自己演讲时说:“就在15年前,客人如此不留情面地批评主人言论不自由是让人无法想象的。今天,俄罗斯已经果断地做出了民主选择,而言论自由则是俄罗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价值观,1991年通过的《大众传媒法》是世界最自由的法律之一。”普京还指出:“全国的5.3万份期刊从未被国家所控制,甚至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过要这样做。”

在普京发表的12分钟演讲当中还出现一段“意外状况”。3名来自极左翼政党“国家布尔什维克党”的成员突然从座位上站起,高呼“俄罗斯不要普京”、“停止新闻检查”等口号。《生意人报》透露,他们是来自《人民之友报》的两名摄影记者和一名文字记者,通过正式注册进入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俄新社报道说,3名抗议者仅仅根据《行政处罚条例》受到很轻的处罚,而没有被逮捕。有评论认为,这是俄当局给那些批评者现身说法,“俄罗斯言论完全是自由的”。在会场,普京总统当时对抗议活动也表现得相当平静,并且意有所指地说,媒体不仅要获得言论自由,而且“更必须履行社会责任”。

此间舆论指出,克里姆林宫不仅在会上反击西方媒体的“陈规成见”,将本届报业大会的口号确定为“成见之外的俄罗斯”,还在会下发起宣传攻势。俄新闻出版与传媒署署长谢斯拉文斯基说,言论自由问题不仅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也是欧洲和美国的迫切问题之一,暗指西方同样存在言论不自由的问题。在7月圣彼得堡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前夕,俄罗斯还聘请了一家国际公关公司予以协助,改善国家形象。

其实,俄罗斯取得本届世界报业大会和世界编辑论坛的主办权也实属不易。正是得益于世界报业协会的坚持,莫斯科才于2004年11月击败了强劲对手西班牙的巴塞罗纳和瑞典的哥德堡。尽管如此,西方世界仍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全面大力执行书刊检查制度的国家,这里风俗野蛮,各种民族冲突和邢事案件不断。”世界报协当时的领导人力排众议,选择了俄罗斯,是因为想让“我们的会员亲身看到、听到那里所发生的一切,特别是在新闻自由方面。”(本报莫斯科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