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峰大行动纪实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俞边 我有话说

自5月24日至6月6日,一支由28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的配合下,克服了高原地区高寒、狂风、缺氧、低压的困难,在珠峰地区进行了14天公益环保工作。这项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与奥维斯世纪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活动名为“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以下是一名志愿者在这次活动中的日记摘编。

5月24日

今天是到达拉萨的第三天,吃过早饭后,我们全体来到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进行第一项任务――清扫布达拉宫广场。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具有1300年历史,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3700米。我们这些平时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来到这里,第一感受就是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日温差大。一些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头痛、耳鸣、呼吸急迫等高原反应症状。尽管如此,当我们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时,仍然为布达拉宫壮观的景致所震撼,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布达拉宫以其盛名吸引了国内外成千上万游客,但大量游客也给她带来不少废弃物。我们每人手持一个半人高的垃圾袋,将广场上丢弃的矿泉水瓶、烟头、食品袋、泡沫塑料饭盒等都捡到垃圾袋中。受到我们感染,当地居民和许多游客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和我们一起弯下腰……

5月26日

昨天,我们在布达拉宫前举行了进军珠峰的誓师仪式,然后向日光城――日喀则进发。途经险峻壮美的雅鲁藏布江时,大家都纷纷驻足观望,摄影拍照。今天我们来到扎什伦布寺,在寺院喇嘛的带领下对寺院进行全面清理。“扎什伦布”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最大寺院。在离日喀则很远的公路上,你能看见城西的扎什伦布寺的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对游客遗留下的易拉罐、烟头、废旧电池和纸屑进行了清扫,用我们的行动向游客们宣传环保意识。

5月28日

经过艰难的高海拔跋涉,我们于昨天抵达珠峰定日县。今天上午10时,我们来到地球上海拔最高的中学――定日中学。今天在这里,“惠普无线移动远程教育工作站”正式启动。它将改变高原中学传统的学习、生活模式。同时“尚德电力爱心奖学金”也在今天正式建立。

一大早,定日中学的学生身着西藏民族服装,在次平校长的带领下列队欢迎我们。志愿者代表叶蓓和来自德国的环保艺术家乌迪与定日县领导、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及次平校长共同为“惠普无线移动远程教育工作站”揭幕。通过HP捐助的6台笔记本电脑,定日中学的学生在现场与远在北京的汇文中学进行了无线远程教育互动活动。今后定日中学的学生也将同大城市的学生一样,获取先进的教育信息。此外,由无锡尚德电力公司捐助的“尚德电力爱心奖学金”也正式启动。次平校长代表校方向志愿者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这是藏族人民的最高礼仪。

下午,我们又到定日县的协格尔寺进行环保清扫。这里海拔3400米,当每一个志愿者弯下腰将垃圾捡入垃圾袋时,都可以听见他们的喘息声。

5月29日

经过5小时颠簸,全体志愿者于今天中午抵达海拔5120米的珠峰大本营。经过一系列准备,地球海拔最高的环境教育工作站今天正式启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在珠峰大本营缓缓升起。全体环保登山队员高唱国歌并宣誓。珠峰环保登山队队长张江援宣布,这个地球海拔最高的环境教育工作站的任务是:向当地居民进行环保教育,宣传环境保护观念,推广实行“带上去多少东西,拿下来多少东西”的登山理念。随后,志愿者开始对珠峰大本营周边环境进行清扫工作。在这一地区,主要垃圾物是爱好登山的旅游者留弃的生活垃圾,如酒瓶、可乐罐、食品易拉罐、包装塑料袋,以及废氧气瓶和废帐篷等。

为了能将环保理念和行动延续下去,并传递给更多的当地居民和登山爱好者,志愿者代表、歌手叶蓓向珠峰自然保护区捐赠了近万只环保垃圾袋。捐赠仪式上,叶蓓表示,她在几天的行程中与所有志愿者一起克服高原反应,亲身参与清洁珠峰和关爱高海拔地区学生教育、生活的公益活动,深受珠峰自然美景和志愿者精神的感染,激发起自己的创作灵感。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前,将会以“关注环保,亲近自然”为主题,创作系列音乐作品,去影响更多的人们关注圣洁的珠穆朗玛,爱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5月30日

珠峰大本营今天仍然刮着刺骨的寒风,9名来自南京NORTHLAND的志愿者从大本营向海拔6000米处进发,清理沿途经过的东绒布冰川遗留的垃圾。珠峰共有15条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冰川,最著名的是复式山谷冰川-绒布冰川,其中东绒布冰川位于珠穆朗玛峰山谷北侧,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冰茸、冰桥,又有高达数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缝,还有险象环生的冰崩雪崩区。根据资料统计,从1921年到1999年,共有615吨废弃物被丢弃在珠峰的冰川中,给雪山圣地留下众多的遗憾。

9名南京NORTHLAND的志愿者忍受着高原严寒和缺氧所带来的痛苦,赶在天黑之前将散落在冰川上的废弃物带回大本营。明天,全体志愿者将撤离大本营,并将垃圾装车拉回拉萨统一处理。

5月31日

今天,志愿者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小学之一――曲宗巴松完小(藏安希望小学)和孩子们一起提前度过一个特殊的儿童节。曲宗巴松完小位于日喀则定日县境内,海拔4700米,共有师生250人。由于地理条件的原因,小学一直未通电,学生们只能依靠自然光线和原始照明方法学习生活。“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的内容之一,就是为曲宗巴松完小捐助太阳能发电设备。

一大早,五星红旗伴随着第一抹朝霞在曲宗巴松完小冉冉升起,高昂的国歌声在小学上空响起。扎西校长、西藏登山队桑珠队长和尚德电力公司代表共同拉合电闸,电灯光瞬间照亮所有的教室,孩子们迎来了第一个“光明”中的六一儿童节。今天,志愿者们为这所小学搭建的篮球场也正式落成。下午,曲宗巴松完小的教职工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两场篮球友谊赛。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赠送了一批文体用品和图书画刊。

6月2日

经过一天长途跋涉,我们于今天来到世界海拔最高的村落――“推”村,为明天的“文明之光亮点工程”做最后准备。

“推”村位于拉萨市南270公里,海拔5070米,是目前地球上海拔最高的村落,自然条件十分艰苦,基本上还处于原始自给自足时期,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那里的村民们一直使用原始照明方式,电力缺失严重地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本次珠峰大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推”村居民解决用电问题。经过前期考察,我们了解到,由于“推”村特殊的地理环境,依托西藏自治区电网

或用柴油发电机供电,成本都会非常高昂,加重村民负担,最终我们选择了能够利用这一地区丰富太阳能和风能资源的供电方式,由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协助完成“推”村“文明之光亮点工程”。

我们抵达“推”村后,与先期抵达这里的尚德公司的工程师进行了交流,得知他们已经根据这里的实际情况,专门设计了37套总计1.8千瓦的便携式太阳能供电系统,村民们在天气晴好时,可以很方便地将系统推至户外进行蓄能,夜晚或雨雪天再将系统推至户内进行照明。按预定计划,这些系统将于明天全部启动,“推”村居民从此将永远告别酥油灯照明的生活了。

6月5日

今天是全球第35个世界环境日,“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志愿者圆满完成14天的环保公益活动,回到拉萨。在14天的行程中,28名志愿者与西藏登山队员一起,克服了珠峰地区高寒、狂风、缺氧、低压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干扰,完成了从拉萨至珠峰大本营沿途的环境清扫工作,并在三个地球海拔最高地区进行了三项公益活动――在地球海拔最高的中学建立了无线远程教育工作站;为地球海拔最高的小学举行了捐助活动;在地球海拔最高的村落完成了“文明之光亮点工程”。明天志愿者将返回北京,但这次珠峰大行动的历程将永远铭刻于我们心间。正像一位志愿者所说:“在短短14天中,我看到西藏学生单纯可爱、渴望知识的目光,感受到藏族妇女生平第一次看到电灯亮起时发自内心的笑容,让我懂得我所做的一切有多么重要,缺氧的难受,恶劣的天气,所有曾克服的困难相比起来都是那么微不足道。”

图为志愿者在清理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垃圾。

图为歌手叶蓓(右一)在教学生使用电脑。章珂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