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高考第一天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淼 我有话说

●诚信考试内容被纳入高考各个环节,考生报名造假将被记入电子档案

●北京考场首次采用高考电子远程巡查系统和指挥系统

●北京高考作文一小一大,小作文对奥运提建议,大作文写“北京的符号”

●今年北京高考计划录取率5年来首次低于70%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950万,高校招生计划为530

轻松应考(新华社发)

又到一年高考时,年年岁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家有考生的父母们开始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前不久,一位署名为蓝水怡的母亲在网络上开办的“儿在高三”个人博客竟激起万千人气,更使得全社会都在关注高考群体。6月7日是2006年高考第一天,记者从多方位领略了这场牵动人心的“国考”,从多角度感受到了文明精神的无处不在。

诚信

今年起高考首次成为诚信大考,考生诚信考试内容被纳入与考试相关的各个环节,包括报名环节,考生报名造假将被记入电子档案。据教育部介绍,此举出台的背景就是去年高考曾出现的考生报名作假问题。为此,今年教育部将考试诚信记录范围扩大,对报名时弄虚作假的考生,其违规事实和处理结果要记入电子档案。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考生参加高考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并在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学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考生诚信记录信息中有W标识,就意味着有违规行为。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今年特意为考生举行了诚信承诺签字仪式,280多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在《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上郑重签名,承诺以诚信的态度参加高考,遵守考试相关纪律,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高考环境。另外,湖南省47.6万名考生都已签订了“诚信高考承诺书”。湖南省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将对考生在招生考试相关环节的诚信表现,记入考生的电子档案。

试题

上午11时25分,第一位交卷考生走出北京广渠门中学考点,女孩表情很轻松。考生说她第一志愿报的是北京工业大学,自己平常模拟考试在500分左右,估计问题不大。11时27分,又一名考生走出考场,一出门就说考题挺简单。“作文一小一大,小作文是对奥运提建议,大作文是《北京的符号》。除诗歌外不限体裁,我写的是一篇话题论文。”北京九十六中高三年级组组长,全国优秀教师李鸣琴分析说,今年的作文文体比较宽泛,两个题目是互相关联的,大小作文之间有提示,这样考生心里可能会踏实一些。高考作文每年都是社会热点,这也符合命题思想:让考生有话可说。一大一小的作文题在历年高考中也出现过,但出现几率比较小。

继去年北京高考作文考“说安”后,今年高考考查“北京的符号”。“长城、故宫是北京的符号,现在中关村电子城也是北京的符号,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作文,谈谈自己的感想和看法,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李鸣琴老师告诉记者,这个题目能引导考生从身边事物发现北京的变化。从长城、故宫到中关村,跨越上千年历史,只有对北京的变化很了解才能写好。这个题目也符合北京的地方特色,有利于学生才华的发挥。丝毫也没有刁难学生,人人都有得可写,又能分开考生层次。好的学生能谈出北京深刻的变化,谈得肤浅则是罗列北京的变化。符号很多,考生可以随意发挥自己的想象。

考场

今年北京市12.6万考生将在151个考点的4000余考场参加2006年全国统一高考,其中56个考点安装了电子巡查系统。电子巡查系统是通过安装在各个考场的摄像头,将考场内的视频信号通过网络传输给市区监控中心,实行实时监控。记者6月6日于设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内的市级远程电子巡查总控室看到,朝阳、海淀、丰台等七个区的不同考点同时显示在大屏幕的不同区域上,每隔大约三十秒,屏幕会自动切换一个考点的画面,画面上学生们的举动一目了然。北京市已制定了应对高考突发事件的预案,从命题入闱至公布成绩为一般预警期;从考试开始前二十四小时至考试结束后两小时为重点预警期。目前,北京市已按照预案正式启动了考试预警机制。

6月7日早上,今年高考的十余万份语文试卷按时从北京区县保密室分运到全市151个考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具备防水功能外,试卷箱的钢板、箱皮比普通箱子要厚得多。据了解,每辆取卷车上都安排随车警察护送,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意外的话,最近的110会赶来保驾护航。作为海淀区考场数最多的考点,101中学38个考场的桌椅都已按照高中学生的身高进行了调试。考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考点首次采用的高考电子远程巡查系统和指挥系统已调试完毕。另外,取代人声播音的考试发令软件今天正式“上岗”。据悉,一旦发令软件出现意外,人声播音预案将立即启动。

考生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达950万,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其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667万,占70%。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约880万,占报名总数的93%。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中,文史类考生308万,占35%;理工类考生474万,占54%;文理综合类考生98万,占11%;今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为530万,其中本科260万。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由于部分科目设置不同,上海9日上午还有考试,江苏、广东10日上午结束考试。

另外,今年起招生高校必须对保送生进行文化测试,测试通过者才能被录取。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防止在保送生录取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资格不实的情况。文化测试的形式和内容,都由招生高校自主决定。教育部已对具备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等资格的考生约27600人全部实行集中公示,地方招办和大学、中学也分级公示相关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交通

记者6月7日上午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北京999急救中心共安排了60辆救护车,其中10辆救护车在重点考点附近固定待命,20辆救护车流动待命,30辆救护车分布在北京各个分站待命。为应付高考期间的突发情况,999急救中心主管领导将带队到各个重点考点巡视。根据往年的经验,考生往往因睡眠不足、紧张等原因造成考前综合症,会突发头晕、头痛等症状。999急救中心特别在10个固定点和20个流动点准备了充足的氧气,每辆救护车上还为考生准备了十滴水、藿香正气胶囊、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供考生免费使用。考生在需要急救服务时,只要凭《准考证》就能免费使用999急救中心的救护车。120急救中心今年则不会额外安排救护车参与高考救护。

6月7日、8日两天,北京朝阳、海淀、东城、西城、崇文等区考点周边多已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考生车辆、持高考通行证车辆违章,交警多将采取“暂不处理”措施。同时,122仍将作为考生的救助热线,考生赶考时遇到各种情况,均可拨打122求助。全市各考场均将指定交警现场值勤,过往车辆如鸣笛、大声喧哗,交警将当场纠正。考试期间,考生乘坐车辆如在西城区违章,交警一般不做处理。对持“2006高考通行证”车辆,朝阳、西城两区都将视特殊情况对待,一般违章行为照顾放行,不采取停车纠正处罚措施;对严重违章行为,先记录其违章情节,再上报上级机关考后追查。

家长

“孩子马上就高考了,昨天我想在考点附近订个房间,可问遍了考点附近的酒店宾馆,都是客满,而且是几天前就客满了。”家住北京朝阳区劲松的孙女士说。记者询问了市内主要考点附近的一些宾馆,发现近八成宾馆已经客满,而没有住满的宾馆多是由于正在装修,不够安静。

7日上午8时30分,特地向单位请了两天假的孙女士笑呵呵地将女儿送入考场后,表情一下子凝重起来。九点钟,考试正式开始,孙女士开始变得有些不安。她在考点校门外面徘徊着,实在走不动了,便在考点特设的帐篷里找了个座坐了下来,手中不停地扇动着一张硬纸板,但额头上的汗珠还是顺着脸颊滚落下来。孙女士告诉记者,高考其实不仅是对孩子的一次考试,同时也成了对家长的考试。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孩子的学习严加管理外,家长们通常还会采取各种他们认为对孩子考大学有利的方法。例如:从孩子上高中开始,家长几乎就没有在家看过电视;为了防止孩子学习过累、营养不良,两天一小补、三天一大补更是成了必需的;各种补习班、超前班也是一个都不能少……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准考证居然没带,你说这什么情况都想到了,怎么还是忘了最重要的东西呢?”一位姓李的家长着急地对记者说,让记者帮忙想想办法。站在一边的考生却没有慌,她把妈妈拉到一边说:“妈妈你先别着急,准考证丢失可快速补办,忘带准考证相貌相符也可以先参加考试。”到了考场门口,才发现准考证没带,每年高考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今年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

记者今天从高招办了解到,对考场的多种偶发事件,监考员和考点主考都有标准的处理办法。每年高考都会有粗心考生忘带准考证或把准考证丢失,“因为学生的信息都在电脑里储存着,如果条件允许,几分钟就能补办一张准考证。”招办老师说。据介绍,如果考生丢失准考证,可及时向学校报告,学校与区县招办联系,区县招办就可以快速补办准考证。

志愿

今年北京高考计划录取率将创新低,5年来首次低于70%。但文科录取率却比去年上升了4.6个百分点。今年本科、专科招生比例与去年持平,仍为6比4。据初步统计,今年北京市报名参加统一高考的人数创下新高,达12.6万人。全国674所高校在京计划招生76936人,高考总录取率约为69.7%,比去年下降两个百分点。尽管总录取率呈下降趋势,但文科录取率却有所上升。在京院校招生计划62648人,占计划总数的81.43%。按这个数字计算,今年北京的12.6万考生中,约57%的人能在北京读大学。为了增加考生选择机会,今年北京还增加了以独立学院为主的本科三批志愿。

今年重庆市高考考生将在6月26日到28日集中在网上填报志愿,并将首次推出考生通过“数字签字”确认志愿信息。重庆市招办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数字签字后志愿不能再修改,因此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特意设计了“后悔”程序,考生第一次点击数字签字按钮后,系统将提示三次“是否确认”,如果考生三次都确认签字,考生的志愿就被锁定,不能再修改。

据江汉大学现代艺术学院宗微院长介绍,今年报考艺术类专业的人数有大幅增长,从各地统计的数据看,潍坊、南京等地的人数都翻倍增长。现在不少考生不仅仅是根据兴趣来选择学校和专业,而是跟着就业形势走,比如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设计等专业就非常受考生的青睐,更是报考热门。

 

北京多个考点设有学生和家长休息区。图片来源:京报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