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桑平凡岗位创大业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我有话说

藏北高原,风走四季,雪飘万里。

平均海拔41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索县,地处藏北高原和藏东谷地结合部怒江上游索曲河流域。这里江河交错、沟壑纵横,冬长夏短,交通不便。33岁的索县电影管理站放

映员珠桑,从事电影放映工作17年来,在高山峡谷间已累计行走23万多公里,每年为基层干部和农牧民放映电影220余场次,累计放映电影3720余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电影珠桑”。

简朴的衣着打扮、平和的举手投足……当地土生土长的珠桑十分普通。他在平凡岗位上,每天都重复着单调的基层电影放映工作。平凡岗位怎样创大业?珠桑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电影放映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技术要求很高,每场放映都万无一失,并非易事。可文化水平不高的珠桑做到了。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好放映任务,他克服各种困难,认真学习电影放映基本常识和放映设备的操作、保养和维修知识,努力提高放映技术,掌握好所放电影的主要内容。每到乡村电影放映点前,他都仔细检查机器设备,严格核对所带片子。

自1992年政府全面实施电影“2131”放映工程以来,县级电影管理站任务更重了。珠桑以更强烈的责任感,立志“以德为本做好人,勤学苦练做能人,勇于开拓做强人”,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雨季,通往乡镇的道路常常被洪水冲毁,珠桑就肩扛沉重的放映机器,趟水过河,从未耽误放映。1993年3月中旬,正在热瓦乡巡回放映电影的珠桑得知县电影管理站刚到几部新电影,便徒步跋涉30多公里到县城领片子。当热瓦乡群众及时看到新片后,都感动地说:“群众看不到新电影,珠桑比谁都着急,他总是把一切都想到我们前面去了。”2005年9月21日,珠桑从县城驱车赶往赤多乡放电影。行至海拔5000米的雄硕雪山一带时,道路被积血覆盖。他独自一人,边用铁锹铲雪,边驾车前行,7公里路段共用了6个小时。当他翻过雪山行至一户人家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只住了几个小时,他又继续赶路。晚10时一到赤多乡,又立即为干部群众连放两部电影。看到珠桑疲惫不堪的样子,许多群众热泪盈眶。放完电影,群众纷纷拉着珠桑的手反复嘱咐:“以后翻雪山,过冰河时千万要注意安全,我们不能没有你啊!”2004年夏,珠桑生病,高烧不退。单位领导劝他住院治疗。他却说:“眼下放映任务这么重,我一住院,有的乡群众就看不上电影。我年轻,打打针就挺过去了。”就这样,他出色地完成了所有放映工作。

在珠桑的感召下,索县电影管理站全体同志工作热情越来越高。2003年,索县电影“2131”工程质量名列全地区第一名,索县电影管理站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广电系统先进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