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省(区、市)全境禁牧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获悉,我国现在已有25个省(区、市)、980多个县实行了封山禁牧、舍饲养畜,其中北京、河北、陕西、青海、宁夏5个省(区、市)实行了全境禁牧。

实施生态封育后的保护区内,灌草植物自然萌生速度明显加快,植被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宁夏中部干旱带实行封山

禁牧仅半年时间,生态环境综合指数较2000年增加了9.87%,从五级提高到四级,生物丰富度指数提高了11.01%,植被覆盖率指数提高了16.94%,当地一些近乎灭绝的灌草植物重新出现。随着植被的恢复,保护区内的土壤蓄水保土能力提高,水土流失面积不断减少。封山禁牧的推行,减轻了人为活动对生态的干扰和破坏,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封山禁牧后,很多地区开始摒弃传统的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改善生态和发展经济取得“双赢”。由于连年干旱,内蒙古13亿亩草场有近6亿亩中度沙化,3亿亩轻度沙化,畜牧业遇到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态危机。推行禁牧和休牧政策后,效果十分明显。据抽样调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推行舍饲养殖后,羊只平均出栏率由28%提高到44%,平均出栏时间从21个月缩短为9个月。在保护区内,随着植被的恢复和土地生产能力的提高,当地的农牧业生产方式也开始向良性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