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小型采矿企业对水土资源的破坏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最近,记者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水土保持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些小煤矿、小采砂场、小采矿场、小采石场、小砖场已经对水土资源造成不

小的破坏。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在检查中,记者发现,大型工业基地、电厂、煤矿以及高速公路建设,一般都能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按相关法律法规办事、基本做到了“三同时”,治理资金也能落实。而那些小煤矿、小采砂场、小采矿场、小采石场、小砖场的问题就很严重了。

在塞上煤城石嘴山市,前几年虽然对小煤矿进行了整合,关掉了3万吨以下的小煤矿,但开采煤炭对环境资源的破坏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特别是中小型煤矿的问题尤为突出。在年产70万吨的正义关沟煤矿,记者看到,那里的煤炭、矸石随处堆放,几乎没有任何水土保持措施。破坏的植被基本没有恢复。这个有近800人的煤矿,上交的税金已经超过300万元。但是,这些税金还不够治理的费用。石嘴山市副市长丁玉龙承认,如果按标准治理水土流失,这个煤矿就没有经济效益了。

在位于贺兰山中的简泉农场硅石矿,记者看到,那里的硅石、弃渣全部乱堆乱放,有的就堆在泄洪沟内。检查组的人表示担心,一旦山洪暴发,将造成大量水土流失。但是,每吨硅石的利润不足10元钱,根本没有余钱进行环境治理。这个硅石矿,就是在没有任何治理措施和治理投入的情况下开采了26年,而当地竟连一分钱资源费也没有收到。

而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附近,记者看到采砂的人已将几十亩原来平整的土地掏挖得千疮百孔,几乎没有任何修复迹象。有关人员抱怨,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他们对此很难进行有效监管。

小型采煤、采石、采砂、采矿企业对环境的破坏,相当严重。自治区人大领导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把关,坚持“三同时”和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已经造成破坏的,一定要坚决治理;不治理的,不能继续生产;没有治理能力的不能投产。有关专家认为,有些地表和植被是经过漫长的岁月才形成的,一旦破坏就很难恢复,因此,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坚决解决无序开采、无序堆放、随意破坏的问题。

本报记者庄电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