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用文明滋润奥运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文 明 礼 仪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杜弋鹏)史家胡同小学五年级学生潘丹琳制作了一副奥运礼仪棋:乘车让座进两格,随地吐痰退一格……众多北京人问自己也问身边的人:你是进还是退?

作为文明礼仪首善之区的北京人,当然要进,要让北京人的文明生活浸润到奥运中去,用文明礼仪为奥运作贡献。

张晓杰是位超级球迷,比赛开始,他劝阻前排激动的观众。比赛结束,他叮嘱大家“走时把垃圾带上”。他知道自己并不势单力薄,因为文明看球的人越来越多了。

公交331路售票员陶红琢磨着怎么才能把规范服务语言说得让乘客如沐春风。动员乘客给老弱病残让座,她先说“谢谢您”,然后再说“您能给让个座儿吗?”接着是:“我和乘客都会感谢您的。”802路售票员吕玉平,把从公交巴士公司组织的手语服务班里学来的手语技能现学现用,令一位天津聋哑人游客对北京售票员的服务水平刮目相看。

住中关村的张先生过去开车遇堵就烦得鸣笛,上小学的女儿“教导”他“噪声也是污染,不要乱鸣笛”。还在爸爸汽车方向盘的汽笛按键上贴上“禁止”标志。现在,张先生不但自己不鸣笛,还劝告亲朋好友开车要讲文明,也要讲礼仪。

陶然亭街道米市社区居民韩宝兰对治理“五大陋习”提出:管住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乱丢垃圾;管住自己的腿不乱穿行;管住自己的行为不乱拥挤;管住自己的宠物不乱便溺。

“讲诚信,立人格。人有义,重承诺。”丰台区东高地社区退休教师殷德佼编写了《八荣八耻三字经》和《新童谣》,得到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举办奥运激发了千余万北京市民的荣誉感,现在,常挂在北京人嘴边的话是:“我们身边还有陋习,牢记荣辱,注意改正,就是为社会、为奥运作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