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大精深的国家博物馆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于2003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基础上建成,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

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前身为

1912年7月9日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194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同日,更名为“国立北京历史博物馆”,1959年更名为“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前身为1950年3月成立的国立革命博物馆筹备处。1960年正式命名为“中国革命博物馆”,1959年10月1日,在国庆十周年之际开始接待观众。

中国国家博物馆集文物征集、考古、收藏、研究、展示于一身,系统收藏反映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历史的珍贵文物,并通过举办常设基本陈列和多种专题陈列,向国内外公众全面地展示与宣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与辉煌文化,介绍世界文明与优秀文化。

文物藏品是博物馆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基础,国家博物馆现有61万件藏品,并有一支专业的文物保护、修复队伍和国际一流的仪器设备。由于该馆正在进行馆舍改造,“中国通史陈列”和“近代中国陈列”暂停开放,但常设的《中国人物蜡像展》及《珍藏特展》,加上以下几个展览或可弥补观众的遗憾:《西西里:五千年文明》(至6月27日)、《文化遗产日特别展――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成果展》(至7月5日)、《商代江南:新干大洋洲考古发现精品展》(至8月28日)、《失落的经典:印加人及其祖先珍宝展》(至9月13日)。

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年开放,通票30元,并对学生、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有一定的免费参观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