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基建工程寿命是最大的节约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蕾 通讯员徐少亚、杨永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张蕾通讯员徐少亚、杨永祥)“一项投资数十亿、几百亿的基建工程,如果提高其寿命50年到100年,节约的不仅仅是直接的投入经费,而是大于直接投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资源!”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的唐明述院士对记者说。

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重点抓什么?唐

明述院士认为:除了要节约资源和能源、保护环境以外,大坝、桥梁、公路、铁路、港口、隧道等基础设施工程的使用寿命也应受到充分重视。“根据我们所作的研究和调查,不少预应力钢筋混凝土铁路桥梁在使用20至30年就严重损坏,需要投入巨资维护;有的机场建成不到10年,就因质量问题需要重新修建……这种浪费是惊人的,然而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我们提到的节约很少涉及提高基建工程寿命这样的问题。”他认为,在未来20至30年内,我国的基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因此,提高基建工程寿命的要求也应该尽快提上日程。

唐明述院士建议,工程招标时应该明确提出工程不小修和不大修的年限。例如可以规定沥青混凝土路面“2年不小修、5年不大修”;桥梁“10年不小修、20年不大修”等,并将其与公司和个人的经济收入挂钩。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地把提高耐久性和寿命付诸到工程实践中去,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同时,他也强调,由于这项工作实施过程复杂,需要政府、企业、科技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家共同合作,建议国家拟定类似“基础设施百年工程战略规划”的详细指南并立项进行综合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