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12万多考生从容应考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侗辰 通讯员 罗骥 我有话说

千万个心愿,千万个期盼。国家大考――高考,今天上午在全国各地同时拉开帷幕。北京市12万多名考生今天在全市151个高考考点,4249个考场展开竞逐。

今天,天公作美,首都北京清风送爽。记者看到,虽然才7点半刚过,东城区的一个考点――北京东城职业教育中心大门外,早已拉起了警戒线,街道两侧,赫然竖立着警

示黑板:“高考考场,车辆绕行。”正在值勤的北京站派出所武俊警官对记者说:他是早晨六点整准时到场的,他这两天的主要任务是疏导车辆并维持考场周边的秩序。武警官说,为确保高考安全,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几天前已多次对考场的消防、疏散等设施进行了检查。

“一切为了高考”!据公安部门介绍,为迎接高考,由北京各区局领导挂帅,各分管派出所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高考指挥系统”已经启动。北京市一线的各派出所治安民警早已放弃休息日,全力保证高考期间的道路畅通和考场区域的良好秩序。各区交警支队、大队出动民警,重点整顿各考点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环境秩序。为保证安全、保密并准时地送达高考试卷,交管部门还印发了《2006年高考通行证》,以供高考工作机动车专用。此外,值勤民警还负责会同各考点校考务人员一起,取送高考试卷。据悉,今明两天内,还将有大量一线警力上路维持秩序,考生前往考场一旦遇到交通堵塞,便可及时向交警求助。

八点将至,考生们面带笑容开始进入校园,校门内外站满了考生和家长。前来迎接考生的东城职教中心潘云校长介绍,该考点是北京高职考试考点之一,为打造诚信高考,学校在考前对考务人员进行了多次动员培训。要求考务人员工作精益求精,确保高考万无一失。监考老师要尽量缓解考生的紧张状态,为此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估计和对策研究。为杜绝作弊事件的发生,学校按照北京市高招办的规定:严禁考生携带手机、寻呼机或其他具有无线通信功能的工具进入考场。

九点刚过,记者来到北京市八一中学。“以诚信考试为荣,静静心,易发挥;以违纪作弊为耻,动动脑,考得好”的大横幅格外显眼。在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沈军引导下,记者看到了北京市今年首次投入使用的“考试指挥巡查系统”。屏幕墙上,32台电视显示器同时显示着各个教室的考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系统直接与海淀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相连接,中心可随时调阅各个考点的现场情况。沈军副校长表示,今年八一中学共有930名考生,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看,考试作弊情况在北京并不多见,有问题大多出在考生违纪,如将手机带入考场等。因此,今年北京市在海淀区和昌平区试点开通“网上指令系统”,就是将考试所必须宣读的规章、考试须知、试?发放等项目内容录入电脑,按预定时间播放,此举预计能提高考生的预知能力。

十一点,记者赶到北京八中。十五分钟后,一位提前交卷的考生兴奋地走出了考场,这位面带笑容的帅小伙一出现,就被久候校门口的记者和家长们团团围住。小伙姓郑,他告诉记者,今天上午考语文,古文挺容易的,作文题目是《北京的符号》,他从北京的历史与现实两方面描述了对新北京特点的理解,感觉答得不错。面对周围家长们没完没了的提问,他有点无奈的说:“您能让我先走吗?”一句话把大伙都逗乐了。走出校门不到三十米,就听见他用手机向家里报喜:“考得不错,作文也不错。”十一点二十五分,第二位考生走出了考场,这位女孩叫刘芬菲,来自北京三中,她作文写的是散文,回答完记者的问题之后,她蹦蹦跳跳地搂着妈妈走了。第三位走出考场的是一位戴着口罩的特殊考生,摘下口罩,小伙子的笑容特别灿烂。他叫李融,是一名社会考生,去年高考后就读于北京城市学院,为了能上更好的大学,他选择了复读。几周前他开始出水痘,6月2号被通知单独安排教室考试。他说,当时感觉挺绝望的,自己是复读生,在节骨眼上又生病,后来想想这也是一种经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现在心态不错,旁边的妈妈微笑着向大家证实了这一点。李融说:“像我这样的情况能参加考试,体现了国家在保证高考环境健康公平的原则下,让所有人都有参加考试的权利。”十一点四十分,所有考生都陆陆续续地走出考场,孩子们大多挂着轻松的笑容,也让等待的家长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我们同样心里特别高兴,也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本报北京6月7日电)

6月7日,在北京四中考场门口,参加高考的考生与家长。 本报记者高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