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田阳县构建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体制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昆)广西田阳县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使之上升为工作制度并延伸到经常性教育中,从而建立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

机制。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田阳县开展了农村党员中心户创建活动,通过党员中心户开展示范指导、宣传服务、帮扶联系。通过引导,党员中心户发展成生产互助组、经济联合体、信用共同体等多种形式。田州镇龙河村党员中心户韦全升发起成立“西红柿生产协会”,组织全村种植3000多亩西红柿的农户按照无公害蔬菜标准生产。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河谷村屯成立酸菜、芒果等各种协会25个,入会农户7000多户,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创建党员中心户1450户,占农村党员总数的21%。

田阳县通过在党员中心户、致富能人家中创办“农家课堂”,创新农村科技培训机制。“农家课堂”从以部门培训农民为主转到以农民培训农民为主,课堂安在农家,时间紧跟农事季节安排,学员可根据本身资源条件有目的地选择学习项目。通过参加培训,不懂技术的农民初步掌握了技术,已有一定基础的经过加强培训逐渐成为能手,在较短时间里造就出一大批致富本领强的高素质农民。如今田阳县农村有各类科技示范户2000多户,“土专家”30000多名,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导力量。

党内生活透明度不高、质量不明显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中提出的老大难问题,为此,田阳县探索出了一条邀请党外群众旁听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普通党员旁听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路子。党组织召开会议时,邀请5―10名群众旁听,通过他们把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并把评议、监督的情况宣传出去,在党组织和群众之间架起“桥梁”。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县报名旁听的群众4259名,他们通过政审、抽签等各个环节后参与旁听,会后从开展自我批评是否切合实际、剖析是否深刻、是否敢于批评别人、对别人的批评是否认真记录、提出整改措施是否可行等5个方面,对参加专题生活会的党员、领导逐人逐项进行评议。

听千家万户意见,解千家万户难题,暖千家万户人心,促千家万户发展,这就是田阳县开展的“先锋连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与群众说“连心话”,为群众办“连心事”是该活动的中心内容,由此形成党员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乡镇和一个企业、科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困难户和一个下岗失业人员,每个单位联系一个村,每个在职党员联系一户困难户的“三个一”帮扶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