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倒的钢铁战士

2006-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特约记者 赵丕聪 通讯员 郑欣 我有话说

用“体无完肤”来形容记者眼前的梁强最恰当不过了――脸上的皮像是贴上的,周身皮肤因植皮6000多块而呈不规则鱼鳞状;记者与他握手时不禁心中一酸,这双手有8个指头没有关节,指与指之间是劈开手掌楞分开的,右手食指倒是弯的,却没有关节。

您相信吗,一级伤残军人、成都军区某团政治处副主任梁强,就是用这样的一

双手竟能完成单杠、双杠、木马器械的所有规定动作,次次在射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曾经全身烧伤面积85%,竟能与普通官兵一样,实装完成8公里越野、400米障碍和战术动作。

梁强是不倒的钢铁战士!

是战士就要回到战位

11年前,探亲归队的成都军区某团战士梁强,乘坐地方的班车从自贡返回驻地,途中驾驶员违章操作,用内胎做的简易加水器盛汽油,对化油器直接供油。在试车点火的一刹那,化油器回火从引擎喷出点燃内胎,瞬时车厢陷入浓烟之中。危急时刻,梁强冲上去,夺过燃烧的内胎,向乘客最少的车厢尾部跑去,他蹬碎车窗玻璃刚跳出车外,“轰”的一声,油借风势溅落满地,腾空而起的大火将梁强扑倒在地……车上27名乘客得救了,梁强却被严重烧伤,经军地全力抢救才保住性命。

1997年初冬,在病床上躺了两年半的梁强回到团队。昔日训练场上纵横弛骋,新兵期间就被评为训练标兵、优秀团员的帅小伙,如今已变得面目全非,身体伤残。考虑到身体因素,团党委决定安排梁强到机关工作。但梁强却要求到团里条件最艰苦、工作较为滞后的某炮营一连当排长!他对团领导说:“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更是一名战士,是战士就要回到战位。”

困难打不倒的英雄

经过40多次手术和两年多治疗,承受了炼狱之痛的梁强终于从“鬼门关”爬出来,但体质大不如前。400米障碍曾是他最拿手、最过硬的训练课目,他像过去一样起跑、跨栏……刚上独木桥,就感到手脚不听使唤、浑身轻飘飘的,不能排汗的皮肤又使体内像呼呼燃烧的锅炉。“扑”地一声,他像断线的风筝摔倒在地……鲜血突破薄脆之极、毫无防护功能的移植皮肤,染红了军装。

但困难打不倒英雄梁强。打那以后,官兵常见一个消瘦的身影,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奔向后山练跑步、强体力,摔倒了爬起来再跑;器械训练难度大,体力、技能要求高,梁强双手抓不住杠,就用背包带捆住手腕挂在杠上练。一次训练,弯曲变形的右手无名指挂住了单杠,由于速度太快,只听折树枝一样“咔嚓”一声,移接的指骨被活生生拉断。梁强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困难,实现惊人一跳:不仅指挥能力全面提高,还在“参谋新六会”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他当排长带出标兵排,当指导员带出先进教导队,8年时间所带战士有50人入党、27人立功、3人提干或考上军校。

梁强做过40多次大小手术,大剂量的麻醉剂损坏了他的记忆。部队配发的新装备,相当部分使用的是英文说明。别人一个单词读几遍就能背下,他读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也未必记得住。他就将生词一式两份,一份贴在宿舍墙上,另一份随身携带,只要一有空,就反复阅读直到记住为止。2001年,他报考了四川省干部管理学院成人在职本科课程学习。那年夏天,他到成都参加面授那几天,教室里30多摄氏度的高温使梁强周身针扎般的痛,可梁强未吭一声。授课老师认出当年的蹈火救人英雄,被他忍痛求学精神所感动,破例宣布休课5分钟!他到洗手间用凉水浸了浸双手,往脸上敷了几把凉水,又回到了课堂。

梁强拿出积蓄,在全团第一个购置了个人电脑。当手指头第5次换皮,第6个键盘敲坏的时候,梁强竟能用残指一分钟敲击60多个汉字。不久他拜驻地电脑工程师为师学到一手过硬的计算机技术,在全团第一批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还教会270名官兵使用计算机,带出30多名计算机骨干。

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梁强11年间为近20万名学生作了200多场报告,有200多名学生与他建立了长期联系。他说:“我的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没有什么回赠大家。如果我的人生经历,能给青少年朋友的成长,提供一点有益帮助,也算是我给大家的回报。”

重庆渝中区职业教育学校有个“梁强英雄班”。学校组建“梁强英雄班”之初,就请梁强担任校外辅导员。从那以后,不管是应学校之邀,还是每次到重庆学习出差,无论多忙多累,他都尽心尽责履行校外辅导员职责,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和同学们谈心说话。这两年,因工作原因和学生面对面沟通的机会相对较少,他就改用书信方式交流。为不让学生产生误解,他始终坚持手写书信,不用电脑打印稿,几年间光笔就用坏了30多支。

英雄的坚强后盾

梁强能够战胜伤残,实现人生第二次飞跃,美丽端庄的妻子苏静,功不可没。

当年,“抱走一团火、救活一车人”的梁强,已被烧成炭人,19岁的漂亮姑娘苏静挣脱亲戚朋友的围追阻拦,不顾一切地冲到医院,一连在医院守了三天,不停呼唤着梁强的名字,直到把梁强唤醒。梁强怕连累她,想用过激言行赶她走,故意踢翻洗脚盆,想气走她,她反而安慰梁强:“是不是水太热了,我再换一盆。”端来水,继续给他洗脚。无情的大火摧毁了梁强英武、帅气的面容,那形象让他自己看着都觉得害怕,苏静却不在乎。梁强脱离死神魔爪后,医生要他出去走走,以利身体恢复,她挽起梁强就往商场走。结婚后,为让梁强尽快掌握计算机技术,苏静省吃俭用近一年,节约出六千块钱,给梁强买了电脑。梁强的眼睛被大火灼伤过,看书时间一长就疼痛难忍,她就当起“第三只眼睛”。每当梁强视觉疲劳时,她就拿起书本念给他听。中央党校函授学习的18门课程、数百万字的课本,几乎被她通读一遍。英雄妻子亦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