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加强院士队伍建设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蕾、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张蕾、吕贤如从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获悉,继昨天下午分学部对院士队伍建设以及今后的发展等问题进行认真讨论后,今天上午,500多位院士又对此进行了情况交流。

院士们在讨论中认为,中国院士制度的建立是我国科技、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

。实践证明,院士制度在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项制度都在改革和完善中,院士制度也不例外。对社会上有关院士的一些议论,院士们需冷静思考、科学分析,吸取其中积极的建议,改进增选工作,把好入口关,以保持院士队伍建设能高质量地可持续发展。

当前,社会对院士的期望值很高,对院士队伍中出现的任何不足都特别敏感。对此,院士们认为,面对人民的殷切希望,同时又置身于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抵制各种不端行为,带动科技界建设良好的学术生态,还要努力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和氛围,造就和凝聚一批德才兼备、爱国敬业的优秀科技人才,这是院士群体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院士们指出,每位院士都要对院士群体的声誉负责,将个人的行为置于集体声誉和规范的要求中,对享有的声誉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对肩负的历史责任有深刻的认识。

在讨论中,与会院士还就院士增选周期及名额,院士队伍发展规模,在增选工作中如何处理好投诉信,防止增选工作中的“马太效应”,通盘考虑全院专业结构的合理性以及候选人的年龄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对于近几次院士增选越来越看中奖项和排名而不注重实际贡献,有的候选人为了当选而弄虚作假,有的候选人单位出现的“设计”院士培养路线等现象,院士们大声疾呼:在院士增选中应注重贡献、水平和学风,严防虚假宣传和包装。

通过座谈和交流,院士们表示:一定要办好工程院,建设好院士队伍,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在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厚望。

89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关君蔚教授,兴致勃勃地在第八次院士大会上。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