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正英院士:生态不是“建设”出来的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冯永锋)今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钱正英院士在学术报告会上,做了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科技工作者的新理念”的报告。在报告中,她提出了“人与洪水必须和谐相处”、“人与沙漠必须和谐共存”、“人与河流必须和谐发展”的“三和谐理论”;接着,她说:“前不久,我与沈国舫院士

、刘昌明院士联合建议逐步将‘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法,改为‘生态与环境的保护、修复与完善’,因为,生态环境不是‘建设’出来的,而是培育、滋养出来的。”

现场的一些“院士听众”对她的提法非常感兴趣,纷纷要求她举更多的例子来说明。她说:“我到甘肃民勤县调研时,就看到他们在大力抽地下水种树,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由于当地的来水被上游的绿洲掠夺,民勤县旁边的青土湖已经消失,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结果树越种越死,水越抽越少。新疆的克拉玛依,也在大力建设人工绿洲,为了建设生态,他们从远处引来河流的水。当地的领导就站在人工湖边欢迎我们,以为自己这样做非常符合生态文明。看到这个现象,我们当时非常心痛。这些做法,显然都是‘建设生态’的误导所致。一些地方,不是努力认识在当地自然条件下天然生态系统的演化规律,利用大自然的自我修复功能,去保护、恢复或修复天然的生态系统,而是热衷于建设大规模的人工生态系统,造成资金和劳力的浪费不说,甚至事与愿违,反而造成新一轮的生态伤害。有些地方,把生态建设与植树造林当成同义语,把盲目提高林木的覆盖率作为生态改善的指标。可在年降水量400毫米以下的干旱和半干旱区,其自然本底是草原生态系统,应该退耕休牧还草,而不是退耕还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