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社科基金“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结题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张文尧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张文尧)如何运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武汉大学和江汉大学共同参与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五”规划(教育学科)国家重点课题“高等教育发展速度、规模与资本市场关系的研究”,近日通过专家鉴定,如期结题。

该课

题首次提出运用资本市场推进高等教育要重构高等教育国有资产产权体制的思想,主张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国资部门独立运营、高校自主发展”的高等学校国有资产产权新体制,并提出了高等学校的资产重组战略的新设想。比较全面系统地论述了运用资本市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高等学校有关产权管理体制、产权改制战略、法人治理、保护国有资产、严格资本进入高等教育准入资格,以及法律和组织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并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了运用资本市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议,对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著名高教专家周远清评价说,该课题运用多学科理论开展跨学科研究,注重资料收集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既对运用资本市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问题进行了理论的阐述,又进行了实践对策的研究,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前瞻性。

课题组组长江汉大学校长李进才教授介绍说,课题研究前后历时四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84万字专著《运用资本市场推进高等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速度、规模与资本市场关系研究》,2006年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篇相关研究论文获发表,其中15篇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