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奥运雕塑巡展收到联合国请柬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韩小蕙)今天,一条消息从纽约传到北京,“29届奥运景观雕塑巡展”接到联合国正式邀请,将于今年9月联大召开全体会议期间,在联合国总部大厦展出。届时,将有200多个国家的政要和外交官以及数十万纽约市民,成为该巡展的首批现场观众,这也是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一次。

“奥运

景观雕塑巡展”活动是北京奥组委正式立项的重要人文奥运内容之一,启动于2005年8月8日,先后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雕塑家报名应征,共送来2433件/组作品方案。今年3月,由中、美、英、法、俄、意、德等国著名雕塑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出近60个国家的近300件/组优秀方案。这项在奥运史上首创的文化活动,规模空前,影响广泛。斯洛伐克奥委会主席亲自组织本国雕塑家创作并专程派人将作品押运来京,一些后来得到消息的国外雕塑家至今还在不断寄来补充作品。

据本项活动执行策划与组织者、组委会秘书长邹文透露,按照原来的安排,本届景观雕塑的出国巡展是安排在2007年,今年计划先于6月23日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拉开展览大幕,然后在天津、厦门、郑州、长春、石家庄、太原、南宁、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10余个中国城市陆续举行;但自从评选消息发布后,在国际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多国大使馆向组委会提出巡展申办意向,一条环绕亚洲、欧洲、美洲、澳洲的国际巡展虚拟路线,不断壮大地呈现出来。而今联合国发来“请柬”,巡展出国计划不得不提前到今年秋季启动。

邹文说,最后入选作品的雕塑家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作为东道国其入选数最大,其次美国入选作品最多。中国台湾雕塑学会组织了岛内12位实力雕塑家参与创作,并将在会长、著名雕塑家杨奉琛的带领下,来北京参加巡展的启动仪式。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已表示,将全部收藏此次雕塑巡展的金、银、铜奖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