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熹平教授44岁生日喜获四方祝福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张景华 通讯员李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8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通讯员李汉荣)7日是朱熹平教授44岁生日,一大早,中山大学收到了来自教育部等单位与个人的贺信,这无疑是朱熹平教授生日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教育部的贺信写道:中山大学,欣闻你校朱熹平教授和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教授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破解

了数学界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在此,谨向朱熹平教授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6月4日给朱熹平发来贺信说:“欣悉您与曹怀东教授等合作完成庞加莱猜想的证明,这是中国科学家近年来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科学成就,令人鼓舞。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您和曹怀东教授诚致热烈祝贺,望共同努力,为中国科学发展、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于6月6日向中山大学黄达人校长发来贺信:喜闻朱熹平教授和曹怀东教授给出了著名世界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的完全证明,这是国际数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数学界和科技界的一件喜事。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萍回忆说,1978年,16岁的朱熹平就考上中山大学数学系,成为班上最年轻的大学生。31岁时,朱熹平又成为中山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朱熹平的前任、原中山大学数计学院院长邓东皋教授是个乐于把年轻人托到肩膀上的人,他发现朱熹平是个数学人才,本来不想让朱熹平上本科生的教学课,但朱熹平却坚持要给本科生上课。2001年,39岁的朱熹平成为中山大学第一个“连人带岗”同时上的“长江学者”。长期默默奉献的朱熹平为人低调、谦逊,2004年,朱熹平在700多名全球顶尖华人数学家参加的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荣获大会最高奖“晨兴数学奖”银奖,与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及数学系主任刘克峰一起,成为该奖项颁发以来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内地数学家,许多记者当年都想采访朱熹平,但却被他婉言谢绝了。去年,中山大学想让朱熹平申报院士,他不肯,认为自己还年轻,应先让其他人申报。

朱熹平教授众望所归担任数计学院院长,为了不让行政事务耽搁他太多时间,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说:“我开会你可以不来,校长的会你要去参加。”学校领导还带领党政后勤部门的人到长江学者、院士们家里一个个上门认人,叮嘱后勤部门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让他们后顾无忧。

中山大学提出:“给天才以空间,给中才以规矩。”朱熹平作为学校的特岗教授,学校将他从繁琐的考核中解脱出来,免予考核,不用像一般教师那样,到年底了就发愁“还差发表一篇论文”,因而朱熹平之前有五六年时间没有发表重要论文,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