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心动魄一分钟 局长赤手擒顽凶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尹兆印 记者张传亚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尹兆印记者张传亚)这是一则公安局副局长路遇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正在持刀行凶时,挺身而出、机智果敢将歹徒制服擒获的动人故事。事件虽然过去二十多天了,但至今在山东省曹县县城大街小巷,人们还绘声绘色传颂着那惊人的一幕。

5月7日,在山东省曹县县城繁华的大隅首商业

街,沉浸在“五一”节日的人们,正在休闲逛街、购物。下午2时21分,到公安局加班的县公安局副局长孟令聚途经大隅首时,忽然听到从大隅首西北角人群里传来一阵惊恐的尖叫声,并看到人们四处躲闪。不好!职业的敏感驱使他快速奔向现场。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明晃晃的钢刀在向一名老者头部、颈部乱砍,受害人的身体已瘫倒在地,周围不少老人、妇女、儿童惊呼着、奔跑着。孟令聚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裤兜,没带武器。情况危急,一旦歹徒杀入人群,后果不堪设想。去拿武器已来不及了,他没再多想,随即从路旁捡了一块砖头,大喝一声:“住手!”从持刀歹徒的背后冲了上去。歹徒听到喝声猛地一愣,转过身来,举起沾满鲜血的钢刀,冲向孟令聚。孟令聚手持砖块朝着迎面扑来的歹徒持刀手腕砸了过去,砖块不偏不倚,正好砸个正着,歹徒“哎哟”一声,钢刀落地。孟令聚飞步上前双手扣压住歹徒的手腕,随即一个“顺手牵羊”将歹徒按倒在地,前后不到1分钟就将歹徒制服擒获。

接着,孟令聚迅速与110、120和刑警队联系,抢救伤者、保护现场。但由于受害人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经警方调查,受害人张得明,75岁,系曹县大集乡农民,当日在此大街的路边休息时被无辜杀害。犯罪嫌疑人马振泉,42岁,系山东省青州市人,因故杀死其妻儿后逃至曹县再次杀人。

据介绍,孟令聚参加公安工作20多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28次受省、市、县通令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