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好姑娘感动老英雄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余建文 我有话说

 

文 明 礼 仪

本报宁波6月8日电(记者严红枫通讯员余建文)“这个姑娘三次让座,自己一直站到下车,太让我感动了。”最近,家住宁波市江东区曙光路71-3号的孙梅生老先生写信给中国宁波网,讲述了一件发生在他身边的文明礼仪事。

孙先生今年74岁了。他在信中说,“5月3日上午,我和老伴从曙光路乘515路公交车去鼓楼,当时车厢里十分拥挤。我们两个老人上车后,一名20来岁、戴眼镜的姑娘微笑着叫了我一声:‘阿伯,来,请这里坐吧。’让出了她的座位,又对我微笑了一下。我道了声谢,心头涌上一股暖意。车里另外一名中年妇女也给我老伴让了座。车到东门口站,一些乘客下车,姑娘找了个空座刚要坐下,见上来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太,她又微笑着叫了声:‘阿婆,这里坐吧。’第二次让出了座位。不久,解放路站到了,有人下车,姑娘找了个空位子还没坐下,看见上来一位孕妇,再次微笑让座。”

孙先生是江苏宜兴人,建国初加入了新中国海军,是位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作战的老英雄。昨天,他跟记者再次说起这件事时,感慨良多:“老话说‘宁可听苏州人相骂,也不愿同宁波人讲话’,现在可大不同了。我们老两口从舟山搬住到宁波快13年了,眼见得城市越来越漂亮,宁波人更是热情、善良、文明。”去年,宁波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孙先生说,自己虽是外乡人,但也发自内心为宁波感到自豪和高兴。他说:“随着‘八荣八耻’教育活动的深入人心,尊敬长辈,敬老爱幼,讲文明讲礼仪在宁波成为很多市民的自觉行为。就像那个三次让座的好姑娘,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生活在宁波真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