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实更有价值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凝高(北京大学教授) 我有话说

世界遗产是人类文明历史的见证,那些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不仅对每个国家,而且对整个人类都是不可取代的无价之宝。由于它们面临严重的威胁和破坏,因此,需要联合全世界的力量进行保护。

保护遗产的标准是什么?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需要向公众宣传。遗产保护的主要标准,就是保

护体现遗产价值的真实性。即使某处文化遗产的原作已局部残缺不全了,毕竟还是原作的组成部分,饱含着历史信息。因而不能将之彻底拆毁,“打造一新”,使无价之宝的文化遗产成为没有价值的伪遗产。遗产丧失了真实性,也就失去了价值。因此,遗产原作的保护是最重要的。

保护的另一个标准是完整性。文化遗产的完整性系指不可移动文物本体的完整及其与周围环境的完整,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任何文化遗产都离不开周围的空间环境。如我国古代国防、城防建设的原则是“设险守固,筑城凿池”。“设险――深险的峡谷、高峻的山脊线,比如长城,使险者愈险、峻者愈峻,让敌人望而生畏、难以攻克。据此,长城及其军事工程体系两侧自然地形的军防宽度,就是整个万里长城的完整性。又如故宫的完整性,应包括故宫本体及其外围的皇城和伸向南北中轴线的人文环境。

只有保护、保存好各类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能全面深刻地了解其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

还要让公众了解各类遗产的价值,认识它们的共同特征――保护性、公益性、展示性、传世性和不可取代性。在此基础上,向公众展示、让公众体验遗产的价值,体现的就是遗产的主要功能和利用方式。利用各种方式展示和传播遗产的价值、知识,是间接利用遗产的重要方式。

如何处理好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关键就是要规划设计好分区保护利用,即功能分区。也就是说根据不同遗产、不同价值、性质及其空间分布特点,确定不同的保护利用分区。以自然文化遗产为例,首先是大分区,即保护区内是以精神文化和科教功能为主,区外是旅游服务基地,以经济开发功能为主。这是中国古代名山保护利用分区原则――“山上游,山下住”的延续和发展,也是现代国家公园的分区原则。区内还要有严格的小分区,一般分五个区,即①生态保育区,不对游人开放,允许科学工作者进入研究;②特殊景观区,开放游览,步行观赏,不建机械交通,不设过夜设施;③史迹保存区,开放参观,不可改造;④大的风景区,设服务区,可建过夜设施――招待所、饭店、旅馆、商店、野营地等,以安全、卫生、简朴为原则,不建豪华宾馆,可通公路,实行特许经营;⑤一般控制区,主要是农村、田园等,还有外围保护地带。此外,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不开放)、缓冲区和实验区(适度利用)。文化遗产亦要因类分区保护利用。总之根据不同类型的遗产都有相应的保护利用分区,这样才能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使两者相辅相成,否则两败俱伤。

现在严重的问题是错位开发和过度开发,把遗产保护区当作旅游经济开发区,“区内游,区内住”,导致风景区遗产地人工化、商业化和城市化,使风景区的自然度、美感度和灵感度下降,破坏了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使遗产的价值下降,甚至丧失。对此,非进行抢救性整治不可,根据分区保护利用原则,拆迁错位、超载的非遗产建筑物与构筑物,尽可能修复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近年来,政府重视,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遗产培训班,提高了管理者对遗产的认识和管理能力,媒体对保护遗产的宣传和对破坏遗产的曝光,增强了广大公众保护遗产的意识。当下遗产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因此保护遗产是全社会刻不容缓的任务。通过“文化遗产日”活动,提高广大公众对遗产价值、性质、功能、保护标准及合理利用的认识,积极参与遗产的保护和监督,让遗产的保护利用走上科学轨道,使这些无价之宝世代传承,永续利用,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