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击《印象•刘三姐》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伟林 我有话说

《印象・刘三姐》最成功的地方首先是它的创意。山水实景演出这个创意不啻是演出史上的一场革命。在这点上《印象・刘三姐》的创意者、策划人梅帅元确实值得大书特书。据说现在全国旅游景点都想打造实景演出,说《印象・刘三姐》改变了中国旅游市场的演出模式毫不为过。事实上,河南的《风中少林》、杭州的《西湖印象

》、云南的《印象丽江》等,已经取得很大成功。如果说40多年前电影《刘三姐》使中国人知道了广西的歌美人靓,那么,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则使中国人发现了广西文化创意人的智慧和创新能力。

山水实景剧场与传统封闭式剧场不同,传统剧场的灯光必须被收缩在舞台之中,而山水实景剧场的灯光则体现了一种无限延伸的魅力。

有一段被改造过的山歌唱段与漓江女儿的在场形成了一种奇妙的效果,“连就连”,当它出现在爽朗明快的电影《刘三姐》原唱之中时,生发出一种令人玩味再三的韵味。

山水实景演出与传统舞台演出最大的不同在于,当你置身于山水实景剧场时,当山水实景演出向你真实展开时,你突然发现你的眼睛不够用了。传统演出一大特点是聚集,观众的目光不仅能够罩住舞台上的所有情景,而且往往被灯光引导在某个焦点上面。集中,是传统戏剧的原则,它甚至上升为一个铁定的法则“三一律”,所有的感觉都要往一个点集中。然而,这个原则在山水实景演出中被彻底打破了。散点透视。目不暇接。观众调动他全部的视觉灵活性,东张西望。唯其如此,才能将山水实景舞台中的一切尽收眼底。

我想起总导演之一的樊跃对《印象・刘三姐》的阐释:“在这台演出里,人与自然互相观赏,互相领悟。与旅游者白天的游江观景不同,旅游在白天,演出在夜晚。剧场原则是关灯讲故事,那么,白天游江变成了晚上暗房洗印照片的感觉,艺术家要将世界形象地说清楚。夜晚的刘三姐歌圩就是一个天然的暗房,漓江就是定影水和显影水。我们是用人的智慧,用艺术的想象力与自然的想象力相拥抱、相呼唤。我们将剧场的原则放进了大自然,一张黑色的纸一次又一次显影,是对白天的印象,对整个视觉的一次再洗印,再渲染,用一个60分钟的印象感染你、激励你与山水互相传播情感,而且是用导演的方式。”“这个游戏太大了!我们的储备太不足了!它太新鲜了。它给予我们的奇特的快感,给予我们的奇异的创新能力,它推动着我们的想象和行为,成就出这样一个从未有过的视听奇迹。”

世界旅游组织主席的观后感也许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他说:“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乘飞机来看这场演出都是值得的。”

是的,这里面有一个根本理念的不同。因为,你观看的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台戏,而是生活。不是戏剧扣人心弦,而是生活使你流连忘返。

《印象・刘三姐》唤起了观众所有关于生活的美好印象。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目光罩住戏剧舞台,但我们不可能用我们的视觉笼罩美的生活。《印象・刘三姐》使你身临其境地体验到生活的美不胜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