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尔本公费“培训”涂鸦者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政厅最近公布了明年政府预算,在其中一项“社团艺术项目经费”中包含了一笔两万澳元的拨款,名目是用于“聘请美术专家指导街头涂鸦者”。这两万块钱的花销虽然不多,但引发市民连日就此事展开热烈讨论。

其实“指导涂鸦者”实在是有些用词不当,用“引导”或许更为贴切,这项“涂鸦指导计划”不

是教人如何更好地涂鸦,而是意在帮助涂鸦者提高其“艺术造诣”,引导其将绘画技能用于正路。政府将聘请知名版画和壁画艺术家为涂鸦者提供专业指导,条件是他们从此不得再到处乱画,以图杜绝这项“破坏性艺术”。同时,政府还准备在市内专设几个指定地点,允许涂鸦者在那里的墙壁上任意发泄。

澳洲各个大小城市均有程度不同的街头涂鸦问题,早已成为难以治愈的城市痼疾;在墨尔本这个澳第二大城市情况更为严重。涂鸦者多是一些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通过这种破坏性行为来表达其“艺术理念”。不管是民用建筑,还是公共设施,他们无所顾忌地在洁净的外墙上,以夸张的色彩组合和凌乱无序甚至“狰狞”的笔触,制造毫无视觉美感和艺术价值的“作品”,通常是些除了他们自己谁也看不懂的东西,对市容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政府有关部门每年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加以清除,

同时对涂鸦者的制裁也在不断强化。若当场捕获或被人告上法庭,涂鸦者将可能会被判处拘留、课以罚款或罚作一定时间的社区服务,情节特别严重者还可能要坐牢。尽管如此,涂鸦者们仍知难而上、乐此不疲。他们使用便携式颜料气雾喷罐,每每于月黑风高、夜深人静时四下“创作”,有时头天刚清除掉,次日就又给喷上了新的,防不胜防。

墨尔本市政府打算花钱“培训”涂鸦者的计划公布后,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理性支持。其实人们也许实在是有些无奈――城市涂鸦屡禁不止,一味加大处罚力度也于事无补。而反对此项计划的民众则认为,这项计划根本就是

“浪费纳税人的钱”、“向破坏市容者妥协的可耻行为”。他们说,街头涂鸦者随心所欲随处乱画,从污染和破坏的行为中获得欣喜和刺激。“培训计划”极可能事与愿违,成为涂鸦者的“提高班”。(本报堪培拉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