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基地”组织首领扎卡维被炸死

2006-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8日在巴格达宣布,“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首领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已经在美军的一次空袭中被炸死。

马利基在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和驻伊联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扎卡维于7日晚在巴格达东北部巴古拜地区的美伊联合军事行动中被美军飞机炸死。在空

袭中同时被炸死的还有扎卡维的7名助手。扎卡维毙命给了希望获得安全和稳定的人们一个信号,也给了继续实施暴力和屠杀的恐怖分子一个信号。凯西说,这次在巴古拜地区展开的追剿扎卡维行动已经持续了两周。美军发动空袭之前,事先从伊拉克高级官员那里得到情报。扎卡维是在当晚当地时间18时遭到空袭后丧生的,当时他藏身在巴古拜的一个秘密据点正与7名同伙开会。尸体指纹鉴定和面部核对结果均确认扎卡维本人被炸死。扎卡维死后,其余党仍将对伊拉克的稳定构成威胁。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扎卡维造成了成千上万人的死亡,把他清除是伊拉克和全球反恐战争的一个重大胜利。但他的死亡并不能结束伊国内持续发生的暴力冲突。

扎卡维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和“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美国和伊拉克政府都认定他在伊拉克策划和实施了大量恐怖活动,对伊境内发生的多起暴力冲突负有责任。扎卡维1966年10月20日出生在约旦安曼以北素有“约旦的底特律”之称的扎卡地区,曾是一名约旦恐怖组织头目。约旦警方曾以阴谋颠覆政府的罪名于1992年逮捕扎卡维,判处其7年监禁。出狱后不久,扎卡维即被指控于1999年企图在所谓“千年阴谋”中炸毁安曼拉迪森饭店。阴谋败露后,他逃到阿富汗,并在那里建立起恐怖组织训练营。2001年,扎卡维再度在约旦被捕,但不久被释放。此后,扎卡维前往伊拉克组建恐怖组织网络,并宣布效忠“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2005年11月9日,约旦首都安曼市中心3家豪华酒店发生爆炸,造成约60人死亡,300人受伤。约旦政府认为,扎卡维最有可能是幕后元凶。

近年来,西方国家媒体称,扎卡维已经取代本・拉登成为世界头号恐怖组织首领。约旦反恐特别法庭曾将扎卡维缺席判处死刑。美国政府也开出2500万美元悬赏捉拿扎卡维。许多媒体曾多次报道扎卡维被美军打死,但最后都被否认。驻伊美军也多次根据有关扎卡维踪迹的情报对其展开紧急搜捕行动,但最终都是无功而返。据伊拉克高官透露,扎卡维曾于2004年被捕。但是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竟然没有认出他,并将其释放。

扎卡维死亡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扎卡维被美军击毙是对“基地”组织的重大打击。国际原油价格也于当天随即下跌,每桶原油跌破70美元,为两周来的首次大幅降价。其中,美国原油价格每桶下调了85美分,跌到69.97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价格下跌了70美分,为68.49美元。(本报开罗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