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文化遗产 守护精神家园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天是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以节日的形式来宣传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提升公众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标志着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从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到财政经费的逐步落实,从加入国际条

约到建立具体工作机制,从提高政府部门的管理能力到增强民众的保护意识,我们走过了一条富有成效的探索之路。这之中倾注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广大人民群众的大量心血,没有他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就没有文化遗产保护的今天。成就属于他们,荣誉属于他们!“文化遗产日”的设立,既是对所有关心和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人们的告慰,又必将激励更多的人们参与到这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当中来。

“文化遗产日”首先表达了我们对历史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其人虽已没,千载有馀情。”千百年来,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的祖先繁衍生息,创造了足以令世人神往的灿烂文化。这些丰厚的遗产见证了国家和民族的起起落落,记录了世事变迁的珍贵线索。正是在历史和文化的孕育中,我们民族才具备了卓绝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因而,保护好文化遗产,乃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义不容辞的使命。通过文化遗产,我们可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使民族的灵魂在每个人的心中扎下根。

“文化遗产日”表明了我们保护文化遗产的持之以恒的决心。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已经分五批公布了127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近,国务院又核定并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080处),并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名录的公布,显示了我们在文化遗产的调查、评估、保护等多方面工作机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也表现了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正是以这些踏踏实实的工作为基础,“文化遗产”才在人民群众中变得耳熟能详,“文化遗产日”也才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文化遗产日”代表了我们保护文化遗产的开阔视野和长远眼光。当今世界飞速发展,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多元文化相互激荡,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身份认同和自我意识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一环,文化所具有的软实力前所未有地成为赢得信任和尊重的力量。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通过“文化遗产日”,持续不断地增强整个民族的历史感和文化自觉性,我们的文化就能永远保持独树一帜的穿透力和吸引力。

文化遗产是我国历史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体现着中华民族旺盛的生命力。设立“文化遗产日”,不断提高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国各地各部门应充分利用好“文化遗产日”,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推动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