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会见保加利亚总统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星桥、杨习英、鲍杰 我有话说

6月9日,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索非亚会见保加利亚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据新华社索非亚6月9日电(记者王星桥、杨习英、鲍杰)当地时间9日上午,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索非亚会见了保加利亚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

李长春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珀尔瓦诺夫总统的亲切问候。李长春说,中保建交56年来,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得以保持并不断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府、政党、议会、民间和地方交往日益密切。中国始终将保视为在本地区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造福。他对珀尔瓦诺夫总统、保政府和主要政党积极发展中保关系、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

珀尔瓦诺夫表示完全赞同李长春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认为李长春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保中传统友谊取得新发展。

双方介绍了本国国内形势。李长春积极评价保加利亚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申中方尊重保根据自身情况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定的内外政策,愿意看到保在本地区乃至世界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

珀尔瓦诺夫对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并高度赞赏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重申保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请李长春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方便时访问保加利亚。

李长春于当地时间8日晚抵达索非亚,开始对保加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抵达时,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乔舍夫,先期抵达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以及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于振起、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李长春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他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保传统友好在新时期不断深化。

当地时间8日下午,李长春圆满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结束访问前,李长春在乌兹别克斯坦立法院议长哈利洛夫的陪同下,参观访问了撒马尔罕州,会见了该州州长努尔穆拉多夫,考察了兀鲁伯天文台、帖木尔家族陵等古迹的保护情况。离开乌兹别克斯坦时,哈利洛夫议长、努尔穆拉多夫州长以及中国驻乌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