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疆邮路上的鸿雁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尹静,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乡邮电支局一名普通的乡邮员。8年里,她像一只守时的鸿雁,飞翔在艰苦的边疆邮路上。她没有误过一趟班、出过一次差错。由于业绩突出,今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3年6月,尹静

在黑龙江省商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她的家乡黑龙江省漠河县,在北极村乡邮电支局当上了一名营业员。尹静的决定让同学们感到吃惊。村里的亲朋好友也不能理解:“大学毕业分配工作那是国家干部,放着干部不当,偏要回来当工人,放着城里优越的生活不享受,却回到这“寒极之地”,这不是读书读傻了吗?”对这些议论,尹静并没放在心上,她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为群众做些实事。

1999年邮政独立运营,北极村邮电支局由原来的5人减少到3人。在这3个人当中,有一个人要去跑乡邮。这里的冬季漫长而寒冷,每年结冰期长达8个月,最低温度达到过摄氏零下58度。冬天,邮路上布满厚厚的冰雪,投送邮件只能推着自行车走,手脚冻伤是常有的事情,多少年来没人愿意当乡邮员。可是,尹静主动向局领导提出申请,做北极村的乡邮员。

局领导没有同意,“冰天雪地,你一个女同志,怎么能行?何况家里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可是,尹静坚持要当乡邮员,她对局领导说:“我是在北极村长大的,这里交通不便利,我知道一封信、一张报纸、一个邮包,对乡亲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为了这里的乡亲,再苦再累我都不怕。”领导拗不过尹静,只好同意了她的要求。

冬天,每次出班前,尹静都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只露出两只眼睛。刚来到屋外,呼出的哈气,瞬间便在睫毛上结成小小的冰珠儿。尹静推着自行车,驮着邮件,艰难地行走在乡邮路上。冰雪覆盖的路上,稍不小心,就会滑倒,一个冬天,尹静摔倒在雪地里多少次,她无法记住。

当乡邮员虽然艰苦,但当她看到拿到邮件的人们兴奋的表情时,尹静也会感到由衷的快乐。距离北极村6公里远的地方,有一个边防哨所,战士们长年驻守在那里。每次尹静来送邮件,站岗值班的战士就会大声招呼其他战友说:“哎!大静姐来了,快去接她。”当战士们簇拥着尹静,像一群小弟弟围着一位大姐姐有说有笑时,尹静的心里也格外高兴,同时也会感到乡邮员工作的重要和自己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