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揭晓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9日电(记者谌强)在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6月10日)来临前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见图)日前在京揭晓。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外部图

形为圆形,象征着循环,永不消失;内部图形为方形,与外圆对应,天圆地方,表达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空间有极大的广阔性;图形中心造型为古陶最早出现的纹样之一的鱼纹,鱼纹含“文”字,“文”指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鱼生于水,寓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世代相传;图形中心,抽象的双手上下共护于“文”字,意取团结、和谐、细心呵护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寓意。

今年初,文化部委托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向海内外征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3月16日征集启事在网上刊发后,两个月共收到应征作品265件,在对全部应征作品编号匿名后,专家初选出6件进行再次评选。通过群众投票和数轮专家评议,最终选定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识启用后,将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志,主要用于研究、收藏、展示、出版等领域。文化部将专门制定相关规定,规范标识的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