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心“的哥”树城市文明形象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文 明 礼 仪

本报福州6月9日电(记者高建进)高考这两天,福州台江客运联合公司的的哥祖榕海多了一份牵挂:每天准时义务接送考生小冯。小冯的家离考点较远,连日来的暴雨又造成交通不便,家长一筹莫展。祖榕海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小冯结成对子。坐在这辆整洁干净的“青年文明号”出租车上,小冯直说自己很幸运。

AT1653,这是祖榕海的出租车的车牌号。“它如今已成为福州市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了。”客运公司的林必新经理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祖榕海刚刚获得“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荣誉。“他当的哥14年了,总是说出租车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所以在日常营运中特别注意服务细节和文明礼仪。不但留心自己的言行举止、车容车貌,而且善待每一位乘客,真正做到童叟无欺。”林经理这样评价道。

有一次,祖榕海正在江滨路由马尾返回福州,看到路边有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卡车发生了严重的碰撞,有位伤者严重出血急需抢救,可伤者血淋淋的,许多的哥都避而远之,但祖榕海丝毫没有考虑,立即同伤者亲属一起将伤者送到医院。伤者亲属见把车上的座套弄脏了很过意不去,要给他小费,祖榕海忙说救人要紧,连车费都没有收,然后自己花钱更换了新的座套。

不久前,祖榕海在拥挤的津泰路上看到一个小孩在哭,下车一问,原来是与母亲走失了。等了半天不见孩子的母亲找来,祖榕海就领着孩子找到了民警。这时孩子哭闹着要回家,经与民警商量,并留下自己的车牌号和电话,祖榕海就按孩子的指点送他回家。“一坐上车,一直哭哭啼啼的孩子就安静下来了。这时的我真的好开心,因为我能感觉到小朋友信任我这个叔叔。”说起这事,祖榕海一脸的幸福。

祖榕海的热心、厚道不但感染了乘客,也感染了他的同事。“在他的带动下,这次公司有60多名的士司机主动报名参加免费送考服务活动。”林必新经理笑着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