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共和人士呼吁实行共和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6月9日电下周一是英国女王“80大寿”纪念日,“澳洲共和运动”今天在此间再次呼吁澳洲民众不要消极等待,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抛弃君主实行共和。

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仍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澳共和人士多年来一直不断争取废弃君主制,选出自己的国家元首。1

999年澳曾就此举行全民公投,结果共和以微弱差距被否决。而其实当时投反对票的人中有许多并非不赞成共和,而是反对公投方案中的由国会选举而不是经民选产生联邦总统。

一般认为,待女王逊位或去世,查尔斯亲王继位后,澳洲的君主和共和之争将随之自然终结,因为大多数澳人不喜欢查尔斯,认为他若成为自己的国家元首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对此,“澳洲共和运动”组织领导人奥布赖恩说,澳大利亚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时至今日竟还尊英国女王为自己的国家元首;人民应该早日行动起来,早日结束这种滑稽的体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