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将在上海隆重举行5周年纪念峰会。这次会议将回顾和总结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的成就和经验,确定该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措施。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峰会,因而受到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上海合作组织是以维护地区安全为重点的全方位的地区合作组织。这一特点

是由本地区的现实情况所决定的。随着“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和裁军问题的解决,中亚地区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三股势力的破坏活动有增无减。因此,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为该组织加强反恐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日前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现阶段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运毒品和非法移民。

上海合作组织应努力融入广泛的国际事务中,成为全球反恐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日前也高度赞赏上海合作组织是在确保地区安全稳定方面拥有不可替代作用的多边国际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拥有6个正式成员、4个观察员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它所遵循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日前向媒体表示,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上合组织积极的对外政策完全符合吉国家利益,加强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是吉对外政策的优先方面。他还说,上合组织伙伴国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是加强相互信任、友谊和睦邻友好重要而有效的手段,是在政治、经贸和人文领域巩固相互关系的重要方法。中亚各国媒体认为,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纪念峰会,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的盛会,标志着该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表示相信,此次峰会将是一次富有成果的会议,将对所有成员国以及该组织产生积极影响。

随着上合组织国际声望日益提高,影响不断扩大,一些国家提出希望加入该组织,有的希望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对此,媒体认为,虽然上海合作组织奉行对外开放的原则,但目前扩大成员国和增加观察员为时尚早。上合组织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集中精力搞好内部建设,深化各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6国地跨欧亚两大洲,约覆盖欧亚大陆3/5的疆土,约含括全球1/4的人口,其疆域之辽阔、资源之丰富、战略地位之重要,乃至所包含的国家和文明之多彩,均为世界所瞩目。所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引起西方国家的格外关注。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声望日益提高和成员国之间合作的不断深化,西方开始感到担忧。一些西方国家媒体认为,这将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形成“重大挑战”。(本报阿拉木图6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