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贵州宁波开展“文化遗产日”活动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宁夏确定长城保护日

本报银川6月9日电(记者庄电一)“用设立‘文化遗产日’来唤起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重视,这是个进步。”6月8日,在宁夏政协举行的“中国文化遗产日”暨“宁夏长城保护日”座谈会上,宁夏考古所所长罗丰等政协委员都表示了对我国设立“文化遗产日”的赞赏和欢迎。

说起对长城、岩画、古城等历史遗迹的破坏,张欣毅、罗丰、鲁人勇等宁夏文史界知名人士都感到痛心疾首、忧心忡忡。宁夏地方志专家吴忠礼说:“对于我们这样大的国家、这样悠久的历史来说,保留至今的文化遗产不是多了,而是太少、太少了!”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周兴华建议,先摸清宁夏文化遗产的家底,然后逐项落实保护措施。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启兴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东西,继承、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自治区政协的推动下,宁夏已将每年的5月18日确定为“宁夏长城保护日”,今年,宁夏将“中国文化遗产日”与“宁夏长城保护日”活动合并举行。

贵州呼吁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贵阳6月9日电(记者柳路)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贵州省有31项40处入选,位列全国第三。记者今天采访了部分文物管理部门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对国务院决定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为文化遗产日,他们都表示非常支持,同时就贵州省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发表了见解。

省文化厅厅长徐圻说,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目列浙江、福建之后居全国第三位,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9项列全国第17位,这充分说明在文化发展方面我们并不落后。省志办研究员范同寿建议,在保护有形文化遗产的同时,更要保护和弘扬淳朴的民风民俗。省民族研究所原副所长翁家烈指出,在开发这些文化遗产资源的过程中要分清主次,尤其是政府部门不能为短期的经济行为所左右。省考古所所长王红光强调,要防止旅游开发过程中出现的掠夺性开发。

宁波“下大本钱”保护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严红枫)近5年来,宁波市加大了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力度,全市共完成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项目31处44项,总投资2.4亿元人民币。目前,宁波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此外,宁波市现还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

5年来,宁波市共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25项。其中,2001年至2002年进行的元代庆元路永丰库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国内该类建筑遗址的空白,也有力地佐证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地位。2004年,田螺山遗址和傅家山遗址的两大史前文化发掘,进一步拓展了对宁波史前文化遗存的认识。此外,句章港遗址初步勘探调查,进一步认知了宁波城市的沿革与发展。大量古墓葬群和古窑址的发掘,为进一步研究宁波西晋时期的文化成熟性和西晋至唐宋越窑文化的分布情况提供了重要实物。

宁波市还以国家大遗址保护要求来保护河姆渡遗址、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南宋石刻群遗址、镇海口海防遗址,并全面开展这些大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目前,宁波市共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67座,比“九五”期末增加17座。投入2.5亿元的宁波博物馆正式启动筹建,依托国保、省保单位开辟专题博物馆的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名人类、行业产业类、单位发展史类以及民族民俗等多种类型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依靠社会力量开办,交相辉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