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的快乐

2006-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今迅 我有话说

体育比赛的本质应该是快乐的,这恐怕没有人反对。可是一同成绩沾了边儿,快乐仿佛就退到幕后。看看我们身边的体育,有哪些能让我们由衷地畅怀大笑呢?

足球号称世界第一运动,其具有的世界影响,就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公开表示羡慕,可是足球又给我们带来多少快乐呢?至今关于足球,我印象中最深的还是曾

雪麟、戚务生那凝重的表情,是范志毅那怒气冲冲的面孔,是罗西那苦行僧般的身影。如果说足球没有给我们带来快乐,是因为中国足球水平低,不能使国人在绿茵场上扬眉吐气,那么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这些项目怎么样,我们几乎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的冠军全部包圆儿,可是我接触过的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总觉得他们并不快乐,比赛前忧心忡忡,见记者都是躲躲闪闪的,拿到冠军后可能会高兴一小会儿,可马上就会离快乐更远。汉城奥运会高敏夺得冠军以后,美国跳水名将洛加尼斯就对她说:“高敏,你的痛苦才刚刚开始。”

所以我喜爱看“城市之间”那样的体育比赛,我觉得那才是快乐体育的真正回归:人们在意的不是胜负和名次,而是享受比赛本身的快乐,而且是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共同享受。可惜的是,迄今为止我只是从电视屏幕上观看在别国举行的这项赛事,现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已经与央视和蒙牛集团联手,计划在国内推广这项赛事,这无疑是一件喜讯。听说2008年奥运会举行期间,有关部门还准备邀请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都派出代表队到北京来参加这一比赛。我期盼着能够在那一天亲自到现场观看比赛,享受一番快乐的体育,同时也在想,虽然现在的大趋势是商业体育、职业体育,但也许有一天,体育还会重归早先的快乐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