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重点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6-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安众 我有话说

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农村发展新跨越的内在要求和必要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就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合农村实际,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教育,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

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务求取得实效。这为我们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抓住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有利契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注入强劲的动力,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抓住重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下功夫。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农村基层,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萍乡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整体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我市作为中部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农村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农业农村的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在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紧紧抓住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把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放在首位。进一步创新和谋划农业和农村发展思路,既从农业自身特点出发思考农业问题,又跳出农业谋划农业和农村发展;既从农业发展新阶段出发思考农业,又着眼于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趋向谋划农业。大力实施工业化带动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农业产业化战略、社会保障化战略,不断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是要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上下功夫。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农村党员是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高素质的农村党员队伍。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农村党员素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开展了“保持党员先进性,争当发展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实施了“堡垒工程”、“示范工程”、“先锋工程”和“温暖工程”等四大党建工程,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活动中得到增强,农村党员素质得到提高。

三是要在加强农村和谐社会建设上下功夫。党中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总体目标。要通过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成果推动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的更大发展。要着眼于生产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能力,提高农村生产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要着眼于生活宽裕,进一步提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服务功能,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农民群众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要着眼于乡风文明,进一步提高发展先进文化的能力。要着眼于村容整洁,进一步提高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的能力。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进一步改善村庄规划、建设和管理,努力改变一些村庄脏乱差的状况。要着眼于管理民主,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的能力。加强民主法制教育,提高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是要在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农民群众看得最清楚,也关系到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压好轴、收好尾。因此,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在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必须取信于民、使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通过解决各种问题,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智慧凝聚起来、意志统一起来,使农民群众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来。

作者系江西省萍乡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